宿州司法:调解活动暖人心 行政复议有温度

2021-05-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某公司对人社部门作出的认定工伤决定不服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考虑到该案件第三人曹某某受到的事故伤害,如按部就班审理将不利于尽快解决用工单位和受伤职工双方矛盾纠纷。为此,市司法局主动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最终双方就相关赔偿数额达成一致,某某公司也主动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行政复议案件既有家长里短的小事,也有城市发展的大事,但总归离不开百姓生活,绕不开群众利益。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宿州市司法局坚持行政复议为民宗旨,开展系列调解活动,使得行政复议不再是单纯冷冰冰的复议决定,而是变得接地气、暖人心、有温度,实实在在解决了社会矛盾纠纷,实实在在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政府法治形象。目前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8件,通过调解结案行政复议案件6件,调解结案率21.4%。

建好调解防火墙,即时化解行政争议。真正将调解作为案件受理、审理的前置程序,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交通管理行政处罚等复议案件,立案阶段就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例如针对一起申请人驾驶摩托车违反禁令案件,案件受理人员通过释法明理让其认识到自身确实存在违反禁令的事实和可能造成的危害,劝导其当场自愿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搭好调解连心桥,源头化解行政争议。行政复议既是一种监督手段,又是连接行政机关与申请人、第三人的连心桥。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如果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者不当,市司法局一方面及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指导被申请人主动撤销并及时纠正和采取补救措施;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申请人的工作,以求得申请人的谅解并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如果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并无不当,但案件涉及邻里纠纷或者同事间纠纷且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为了缓和社会矛盾,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并引导其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真正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源头化解行政争议。

用好调解贯穿线,全程化解行政争议。将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全过程,多措并举调解案件。通过赴县、区乡镇实地查看案件现场,实地了解案件争议情况,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交心,面对面开展调解工作;赴市政府有关部门查阅案件办理卷宗,了解行政执法真实情况,与相关部门会商调解方案;组织召开案件听证会,让争议双方就争议问题进行面对面辩论,提高案件审理透明度,有利于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下一步,宿州市司法局将继续开展行政复议案件系列调解活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真正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真正实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