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新:履职尽责螺丝钉 司法为民排头兵

2021-05-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滔滔淮河岸边,巍巍八公山下,有这样一位检察干警,他是让“贪”者闻风丧胆的检察官,他是援助西藏的检察干部,他是带病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政工干部,他就是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任振新。

时刻讲政治 处处做表率

“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奋斗目标,争做新时代可亲、可敬、可信的检察干部。”这是任振新写在学习笔记中的一句话。

作为政治部主任,任振新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工作的第一准则,在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经常在下班后还留在办公室读书学习,他事事时时处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工作上主动作为,每年在全院开展思想政治“春训”,积极做好全院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党组与服务干警、服务队伍建设与服务业务建设相结合。

2016年11月,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检察官员额制改革阶段,院内部分干警在面对改革带来的身份、福利待遇的变化方面,产生思想上的波动,他积极与干警展开谈心谈话,坚决做好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平稳推动。  

在抗击疫情和防汛工作中,他率先扛上党旗、戴上红帽,奔赴抗疫、防汛的第一线。清晨,他早早的来到疫情防控的社区值守点,在严寒中一站就是数个小时;夜晚,他和其他防汛值守的干警一起,在堤坝上巡逻,酷暑和蚊虫没能阻挡他坚定的步伐。“作为党员我必须站在前面。”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善打攻坚战 高原做贡献

2008年在有关网络和媒体上传播着这样一个故事——《半封举报信挖出五条蛀虫》,这说的就是任振新和他的同事们的故事。

2007年5月,反贪局收到一件涉及国税部门人员受贿、渎职案件的举报信,反映辖区某煤矿隐瞒销售收入,对税务人员行贿,偷逃税款,导致国家税款流失。为此,任振新与反贪部门干警制定了详细的初查方案。经过仔细查验,发现了一起金额较大的账外账。2007年5月4日,对该煤矿矿长朱某立案侦查,经过短短四个小时,朱某某在事实面前交代了向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有关人员行贿的犯罪行为,交代了自己贪污公款的事实。在以后短短几个月里,依据朱某的交代,又连续立案查办了6件6人的受贿串案。

任振新奋战在反贪工作一线十余年,先后查办了公安、法院、金融、工商、税务、教育等领域里的大要案、窝案、串案,是同事们口中专啃硬骨头的办案能手,在此期间被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4年3月,他积极响应省检察院检察干部援藏援疆工作号召,来到海拔4300米的西藏错那县,担任代理检察长。他努力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诸多困难,第一时间实地走访调研错那县九乡一镇,核查职务犯罪线索,给当地群众上党风廉政课。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他始终带着“为什么援藏、怎么援藏、援藏留下什么”的思考开展工作,积极与当地干警交流,分享他在自侦、侦查监督等业务领域的心得和经验做法,在工作中既抓业务,又注意传帮带工作,为错那检察工作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韧战病魔 昂扬谱壮歌

二十六年的从检生涯,任振新始终饱含热情、干劲十足。然而巨大的工作压力带来了身体上的不适,他在2020年9月的健康体检中查出左肾长有肿瘤,随即被确诊为癌症。在手术住院期间,仍心系工作,每天通过手机问询工作开展情况。

手术出院后,本该长期修养的他,短暂休息后便回归工作岗位,同事劝他多休息一阵再来上班,他呵呵一笑,说:“忠诚党的检察事业,容不得丝毫的耽误,我在家也不安心,还是来院里和同志们一起办公才感到心里踏实。”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他事必躬亲,强忍着病痛带来的不适,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加班加点开展工作。他尽力照顾家住较远的同事,多次说到:“我住得近,走几步就到了,有紧急的工作我多做点,你们早点回去。”他带着病痛坚持到学习教育环节结束,才去医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多次询问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甚至带着留置针背着监测仪回到单位完成紧急工作。

任振新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谱写着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干警的人生壮歌。(黄濛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