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法院少年法庭统一挂牌 打造未成年人审判新格局

2021-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近日,蚌埠中院在禹会区法院马城法庭举行“全市两级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共青团蚌埠市委、市妇联等有关单位领导、全国人大代表见证了这一事关强化蚌埠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历史性时刻。全市法院少年法庭挂牌成立,是坚决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针政策的具体实践,是全市法院的民心工程。

近年来,全市法院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上不断探索创新、发展完善,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年法庭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打造了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靓丽名片。这次少年法庭统一标识、统一挂牌,两级法院均开辟专门场所作为未成年人专用审判法庭,并设置相配套的心理咨询室,聘请心理咨询师。形成了龙子湖法院集中管辖全市未成年人被告人及被害人的刑事案件审判、禹会法院少年法庭、淮上法院少年法庭集中管辖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审判,以及市中院少年法庭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二审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的全新布局,使未成年人案件审判与司法保护工作实现职能延伸、业务拓展、点面结合。

着眼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两级法院少年法庭新格局形成后,将进一步强化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政法部门、有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团体协调协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一体化推进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未成年人罪犯安置帮教、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落到实处。两级法院还将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法治进校园、组织模拟法庭、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教育引导未成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庞玲 卢佳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