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一切为了旅客平安

2021-05-11  来源:法治安徽新闻

5月4日,一夜风雨,清晨的安徽省芜湖市笼罩在一片清凉的浓雾中。

“假期即将结束,很多旅客开始返程了。咱们要加大火车站治安巡逻,守护旅客出行平安……”

“是!”

当天上午8时许,在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赭麓派出所驻火车站治安办公室,副所长、火车站治安办公室主任张修衡向执勤的民警、辅警提出要求。

芜湖火车站是全市铁路交通重要枢纽,大量旅客往返。赭麓派出所驻火车站治安办公室承担着治安管理的重任。5月4日这一天,“五一”长假接近尾声。按照部署,治安办公室的民警和辅警早早来到火车站,有的驾驶警车巡逻,有的在现场执勤,及时处置警情,热心帮助群众。

“您好警官,请问在哪里能打出租车啊?”一位外地旅客向执勤民警打听着。

民警询问得知,几天前,这位旅客利用假期自广州来芜湖游玩,今天准备返回广州。其乘公交车到达车站后,忽然想起来有物品遗忘在宾馆。因对芜湖火车站的情况不太熟悉,正在着急时,看到了执勤民警。

“您从这里向前不到50米就到了。您注意安全,提高防范……”民警立马带着对方走向出租车停靠区域,向前指着,叮嘱着。

“好好好,谢谢您。我这次来游玩,对芜湖的印象特别好。芜湖不仅环境美,风景好,人也特别朴实文明,真不错。以后我还会来的。”旅客高兴地说着。

“欢迎您经常来芜湖旅游!有事儿就找公安。”民警笑着回应。

下午,车站偌大的广场上,旅客们来来往往。

“哎,那边有个人推着轮椅要上台阶,好像不方便呢……”正在巡逻的民警和辅警发现,一名青年男子推着一个轮椅,轮椅上坐在一位中年女子。小青年来到台阶下,看着高高的台阶,显得有点无奈。正当轮椅上的女子准备下来自己走上台阶时,民警和辅警赶到了眼前。

“来,我们帮您!”说着,民警和辅警将这位女子搀扶着继续坐在轮椅上。接着,和小青年一起抬起轮椅上了台阶。一步一步,一直抬到候车大厅门口,才轻轻放下轮椅。

“太感谢你们了。今天我们遇到好多热心人,路上就有警察、出租车司机帮着我们,这下你们又帮助我们,很暖心。”两位旅客向民警和辅警连声道谢,浓浓的警民情弥漫开来,引得周围其他游客投来赞许的目光。

不知不觉一天下来,大家虽然有些疲惫,但责任在心,执勤劲头未减。夜幕下,民警和辅警驾驶警车仍然巡逻在火车站周围,带给旅游安心和温暖。

五月春暖,假日温馨。维持秩序、巡逻检查、服务群众、提醒防范……在这个以劳动命名的节日里,治安办公室的民警和辅警们用坚守护佑着一方平安,用热情保障火车站的秩序通畅,为广大游客出行保驾护航。 

(张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