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检察院:聚焦三个要点,织密检察权运行“监督网”

2021-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六安市检察院立足三年调研成果,精准开方、对症下药,聚焦三个要点,织密检察权运行“监督网”,为检察权运行戴上“紧箍咒”。

紧盯症结点,专题调研查“病灶”。为找准检察权运行中出现的具体问题,2018年以来,六安市检察院党组每年召开会议专题分析研究,市检察院政治部每年组织调研组赴全市7个基层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详实数据,经全面梳理,形成了3份调研报告。先后排查出赋予权力与内部管控脱节、对“放权”与“监管”理解不全面、对检察官权力清单理解和运用不全面、缺少对特殊案件的监督管理机制、缺少宏观层面制度统一指导、监督机制不系统和个别监督管理措施不够科学等7项问题,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围绕重难点,科学谋划找路径。针对调研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六安市检察院党组集体分析研判,以平衡“放权”与“监督”之间关系为重点,寻找破解难题的有效路径,分别形成了2018年1号党组会纪要、2021年1号党组会纪要和《关于加强基层检察院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逐步建立起了以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统一业务统计报表管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类案件严格报批和检委会集体审议、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会商、明确业务部门负责人监督管理权限等为核心内容的有效监督制约措施,检察办案质量逐年提高。在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考评中,六安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得分排名由2019年的第9名提升到第6名。

抓住结合点,构建机制堵漏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六安市检察院党组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决心和勇气,直面“顽疾”新表现,组织各业务部门认真开展自我检视,查找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问题具体表现8项。在充分吸收前期调研成果和已经探索形成的有效监督制约措施基础上,开展大讨论、大会商,经过多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制定形成了六安市检察机关《规范刑事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规范刑事执行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规范民事监督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规范行政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规范公益诉讼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等5个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针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个条线检察权运行不同特点,对照检察官权力清单,用99个条文具体规定了监督原则、检察官办案中应当向部门负责人报告的事项、应当经过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的案件类型、部门负责人的监管职责和权限、检察长的监管职责和权限、应当提交检委会讨论的案件类型、可以组织召开听证会的情形、案件管理部门监管职责、检务督察部门的督查职责等内容,分门别类构建起了以部门负责人、案件管理部门、检察官联席会议、分管检察长、检察长、检委会、上级检察院为监督主体,以特殊案件事先报告、集体讨论、提级办理、要求说明情况、组织听证会、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为主要监督措施,检务督查为主要追责手段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形成一张严密的“监督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