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三式”升级迭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021-05-11  来源:安徽日报

“姑娘,我大老远从河南赶过来,就为了孙子的事,你一定要给我想想办法……”4月28日上午9点,在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号窗口前,黄大爷情绪激动地讲述着事情经过,说到伤心处,泪水滑过他饱经沧桑的脸庞。黄大爷的孙子在芜湖某公司打工,不慎伤到手指,造成5级伤残。值班律师耐心地回复黄大爷的疑问,法律的温暖犹如那一刻户外明媚的阳光抚慰人心。

当天,升级打造的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开张”。焕然一新的“公共法律服务超市”会带来怎样的新体验?能否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麻烦事”?

“一站式”法律服务应有尽有

据芜湖市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王义武介绍,中心根据功能划分为“五区一馆一廊”,即综合窗口服务区、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区、多功能办公区、便民服务等候区、营商环境服务区,芜湖宪法馆,以及法宣长廊。

其中,综合窗口服务区设有国内民事类公证、涉外民事类公证、医疗纠纷调解、物业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司法行政综合业务咨询和监督投诉等12个服务窗口。芜湖市法信公证处、市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实现整体入驻。营商环境服务区特别设立集经济公证、知识产权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室,为民营企业“把脉问诊”,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便民服务等候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办事群众提供导引、复印材料等服务。

法律服务资源的集中入驻,让群众省去来回奔波之苦,只进“一扇门”。芜湖市民郭先生遭遇了借钱不还的糟心事,为了索回自己的14万元,28日当天,他来到中心7号窗口咨询。鉴于借款方系某公司,且存在个人担保情形,工作人员建议他考虑仲裁方式解决争议。于是,他移步到10号窗口进一步咨询。放在以往,郭先生可能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解开心中“疙瘩”,而今,他感受到了“一站式”的便利。

“智能式”答疑互动提高效率

“小律,我想咨询下工伤赔偿问题?”“您好,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这一问一答可不是当事人和律师之间的对话,而是自动柜员机自带的“小律”智能公共法律服务App在为群众进行解答。

为有效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中心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方式,在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区配置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查询一体机和自助柜员机,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问答、法律法规查询、在线预约办理、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查询等多项功能。智能查询一体机和自助柜员机均安装了“小律”智能公共法律服务APP,可实现人机对话,能够根据办事群众不同的法律诉求,给出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法律意见。

另外,自助柜员机还具有身份证识别和文件拍照上传等功能,能有效缓解窗口办件压力,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沉浸式”普法学法更有趣味

体感翻书、VR体验……当天开馆的芜湖宪法馆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在馆内的多媒体互动区,感兴趣的市民还能PK答题,趣味十足。

芜湖宪法馆占地面积140平方米,通过文字、图片、声光电等多种形式传播宪法知识,带给群众“沉浸式”的宪法教育体验,是全市学习宪法、宣传宪法、举行宪法宣誓的重要阵地。在宪法馆入口处,还有精心设计的法宣长廊。走廊两侧的墙体,从多角度展现了390万江城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用心为民办实事,务实为民解难题。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今年2月7日试运行以来,截至4月16日,受理法援案件100件、公证案件2078件、仲裁案件74件,案件办理量、服务质量均稳中有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