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写芳华

2021-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事情虽然过去了1年多,但每当说起彭丹,安庆市城郊李某的感激之情便油然而生:“是她救了我一家啊!”

去年3月31日上午,安庆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4名事故当事人来到车物损快处岗,称是来处理3月30日下午发生的一起农机车逆行连续刮擦3辆小型汽车的交通事故。女民警彭丹接待了他们。经调查,农机车驾驶员李某逆向行驶是造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承担较大责任。事故处理过程中,细心的彭丹发现李某神情恍惚,与其对话,他总是默不作声,便格外留心李某的一举一动。只见李某一只手一直放在口袋里,袋口露出一个黄色的包装袋,袋上隐约印有剧毒标记。彭丹一边与其轻声对话,稳定其情绪,一边发信息向中队长汇报。很快,在同事的帮助下,乘李某不备取出了其口袋中的物品。经检查核实,李某携带的是四包俗称“老鼠药”的溴敌隆,毒性很强。原来,李某家庭较为贫困,担心要承担高额的事故赔偿,便产生现场服药轻生念头。“已经做错了,就要承担赔偿责任,但不能一错再错,你要是有个什么意外,你和家人承担的何止是金钱的损失。”彭丹为李某倒了一杯水,耐心劝导。最终,李某认识到逃避责任行为的错误,放弃轻生念头,承担了自己应该赔偿的责任。

彭丹,31岁,入警7年,安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事故处理中心四级警长。勤奋好学、责任心重、服务热情、踏实有为,是位很“扎干”的女警。提起彭丹,同事们都能说出一串的表扬词,“扎干”是安庆当地话,形容人能干、做事扎实。的确,入警时间不长,但彭丹已在众多岗位工作过,且事事做得出色。刚入警,彭丹是名高速交警,在高速公路上一待就是5年。在那里,她完成了从学生到警察的身份转变,学会了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一般程序案件办理、文字材料撰写、后勤内务保障等各项工作。

2020年3月,彭丹调回安庆市区,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车物损快处岗,这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岗位,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业务、胜任工作,她自我加压,边办理业务边学习理论,不懂就问,每位同事都是她的老师,事故处理的每一步流程都成了她的课程。常常临近下班,还有群众赶过来,她主动加班,“遇到交通事故,当事人难免会有急躁情绪。我只是加会儿班,让群众能顺利办完事,避免坏情绪过夜嘛。”彭丹说,窗口岗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服务,除熟悉业务外,还要时刻抱定热情服务的理念。

半个月后,彭丹又接下了事故处理中心办公室内勤工作。此时,女儿才半岁的她还在哺乳期,两个岗位,双重工作任务,繁重又复杂。她没有休过一天假,每个周末都在加班中。付出总有收获,短短半年她就从一个上传下达的内勤小妹成长为肩挑重担的“管家婆”。她深知办公室起着综合协调与内外沟通的关键作用,需要做到 “当好参谋、搞好协调、完善统计、抓好内务、强化服务”。为此,她一方面全力做好基础工作,信息传达、数据统计上报、材料整理等等;对警用装备、固定资产盘点,做到心中有数,对缺少损坏物品及时上报申请更换;同时,抽空强化文字材料撰写及对外宣传等工作。

作为我省首家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创新举措和出色成绩吸引了省内外各地、各部门领导与同事前来参观调研。此时,彭丹又挑起了“讲解员”的工作。为了全面展现工作亮点,每次她都根据不同的调研侧重点拟写解说词,与法院、检察院等多个单位对接,规划好参观流程,并将各部门业务、数据等熟记于心,为来访人员做好全面解答。短短一年时间,她先后接待考察团上百人。

去年12月2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南片)在黄山市召开。安庆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作为基层代表单位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交流发言,彭丹负责撰写的发言稿被收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案例选编”。今年1月25日,由省直机关加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组织开展的2020年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彭丹撰写的《聚焦服务惠民 搭建便民桥梁》入选系统创新优秀案例。

“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生活中,她阳光率真,陪伴孩子和家人是她最惬意的事。工作中,她肩挑重担,拼搏向前,将女警芳华在岗位上尽情绽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