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博望签订司法行政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

2021-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8日,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与马鞍山市博望区司法局签订司法行政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由此开启了江宁—博望两地司法行政跨界一体化发展深度合作模式。

据了解,两地将搭建司法行政跨界一体化服务平台,依托江宁区司法局丹阳司法所设立“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宁—博望一体化发展指挥中心”设立司法行政服务窗口,双方指派专职人员进驻,为两地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指引)、法治宣传、特殊人群管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后继照管)、依法治区(街、镇、村居)等多项公共法律服务。

两地将建立人民调解联调机制,成立“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突破地缘限制,构建一个接边联调维稳大防控圈,定期开展跨界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构建矛盾纠纷全覆盖格局;强化法律服务行业交流合作,同时加强两地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常态化、多元化的交流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所务管理、文化建设等对接活动,满足宁博跨界一体化发展的法律需求;建立法律援助互帮互助机制,开通绿色法律援助通道,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两区户籍当事人可直接到中心司法行政服务站申请法律援助。

同时,两地还将建立公证服务协作互促机制,探索建立两地公证机构信息共享、服务协同机制,实现两地区域内婚姻状况、不动产登记信息等方面互助协查、核实;建立社区矫正协作联防机制,探索开展定期排查、分类教育、联合帮教和应急共处协作机制,在江宁区司法局“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远程探视设备,为博望区在江苏省监狱服刑人员的家属提供便利探视条件,积极探索为江宁区在安徽省监狱服刑人员的家属提供便利探视条件。

(蔡义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