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公安:聚焦民意“小切口” 做实服务“大文章”

2021-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感谢宿州警察,为我们带来了生的希望!” 今年3月20日,在北京市某医院,灵璧县身患白血病的女孩小文(化名)一家向宿州市公安局民警献上一面写着“高效规范办实事 真诚贴心为人民”的锦旗,感谢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为小文找到了亲生父母,结束了长达26年的别离,也给她带来了生的希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宿州市公安局党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持续将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风险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责职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突出民生小案侦办,注重打击与挽损并重,加强治安安全防范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教育整顿以来,救助群众202人,化解矛盾纠纷19次,破获非法集资案件8起,抓获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7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425.9万元,冻结账户235个,冻结金额950余万元。仅4月25日-27日三天时间,宿州公安多警种联合成功打掉了5个隐藏在宿州市的GOIP电诈窝点,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电脑、GOIP设备、手机卡等大量作案工具,有效挤压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生存空间。

紧扣“关键点”,推出惠企利民举措

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对象获得感。为便于企业群众“就近办、一次办”,在全市7个派出所设置“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提供集成交管、出入境、治安等多警种业务服务19221人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共计5193套、25965枚,减免费用约156万元。建立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在各级公安窗口位置设立“老年人优先”提示牌,提供现金等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接受各类业务咨询748人次。开展“全程网办”业务332例,开展上门办证送证896例。

打通“拥堵点”,畅通群众交通出行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开车堵、停车难等问题,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整治,真正解决群众出行烦心事。排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2200余处,整改设置不合理红绿灯26处、不规范测速点14 处。更新破损老旧基础设施107处,增设高速公路警示装置16处,在重点区域施划停车位2000余个。通过网上办理交通咨询事宜12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50余名,救助故障车辆40余辆。宿州某小区和某大型商场之间相隔一条马路,因中间设有护栏,常有人员随意翻越护栏过马路,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了解市民诉求后,宿州交警一大队多次到现场实验论证,最终联合园林局在该路口打开隔离护栏、增设了斑马线,快速回应了民意,受到了附近居民的一致拥护。

突出“困难点”,深化“放管服”改革

利用互联网+公安警务优势,全力简政放权,切实提升为民质效。开通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迁移一网通办业务,已受理700余人次迁移业务,有效减少了群众户口办理费时费力现象。创新“指尖警务”,建立覆盖全市的“警民微信群”,利用平台发布各类治安预警提示4250条,各类防诈骗常识4631条,开展法制及安全防范宣传1417条,服务群众620次,解答公安业务咨询1367人次,找回走失人员26名。4月14日,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风池社区民警张春东在“微信工作群”内接到居民杨先生求助,因其疏忽大意在支付宝内向一名陌生人误转了1700元,发觉后多次与收款人联系索要被拒。张春东随即电话联系该名收款人,耐心劝说,讲明利害,最终劝还了杨先生误转的1700元钱。

抓住“着力点”,增加为民服务温度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坚决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针对需要做亲子鉴定的889户新生儿,商请物证鉴定机构,免费提供亲子鉴定服务,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持续跟进。加强“团圆”行动宣传发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采血寻亲活动,帮助历年来失踪被拐儿童找到亲生父母。活动以来,共帮助9个家庭找到失踪被拐儿童,实现了亲人间久别重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