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诠释责任 用汗水铸就忠诚

2021-05-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入警十七年来,李军同志在多个警种不同岗位上得到了淬炼。不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何时,他始终秉承担当尽责、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雷厉风行,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一腔忠诚和无私奉献书写人民警察的辉煌荣耀。

他没有风餐露宿,更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他只是“宅”在办公室,面对着一台电脑,因为电脑就是他的“武器”,他一坐就是一整天。他就是以“宅”的姿势,成为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逃犯克星”,警界闻名的“追逃专家”。

2004年入警的李军也曾是奋战在抓捕一线的刑警。直至2009年3月,李军在公安论坛上偶然发现河北公安发帖求助:请求大伙儿帮忙分析研判某案件的10余名犯罪嫌疑人。这勾起了李军的兴趣,27岁的他从多个数据库抽丝剥茧,发现了数名犯罪嫌疑人的最新踪迹,在河北公安的侦破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那一刻成就感爆棚。”李军说。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收集、建档有利于案件侦破的数据。数据虽不会说话,但在李军看来,它们犹如一块块拼图,找到关键一块,或许犯罪分子的行踪、性格特征甚至外貌衣着都可以得到答案,案件全貌很快“浮出水面”。

有时面对容量多达几十个G,千万级别的数据量,检索、梳理、研判都是枯燥无味的,没有足够的兴趣是无法完成的。李军说有次他曾花了一个星期,废寝忘食坐在电脑前,只为对比多个数据库,最终查出全国有72名网上逃犯在关押,对数据库的更新起到了巨大作用。然而鲜有人知道,这是李军不知付出多少心血的结果,这些信息可都是他一条条查询的结果。

李军做事很执着,耐得住寂寞。有时候一个案子百思不得其解时,真的很崩溃。他没少忍受这种崩溃,白天琢磨不透,就夜深人静时琢磨,有时睡梦中灵光一闪,李军就习惯性地一个鲤鱼打挺,打开手机把思路记下来。正是这种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使他在不断的学习工作和摸索中,迅速掌握了信息化追逃破案的本领并熟练掌握。他总结的“全向联网信息化追逃工作法”中的13个技战法,在全国推广后,各地公安机关大显神通,发挥了巨大威力,先后抓获各类网上逃犯200余名,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李军同志不断创新工作,不仅仅将工作重心放在对在逃人员的追捕上,更是为多警种推送关键性线索,快速抓人破案。通过李军同志分析研判的线索,先后破获了李某涉嫌故意杀人案26年命案积案,王某涉嫌故意杀人案22年命案积案,赵某、陈某等吸贩毒团伙案等一大批有重大影响性的恶劣案件。并协助法院部门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嫌疑人进行抓捕,使法院诉讼案件得以侦办终结。

没有创新,就没有更好的发展。李军同志牢固树立在工作中发现兴趣,在兴趣中创新工作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李军借调公安部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国庆阅兵安保工作期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主动对该自治区籍危安在逃人员及其关系人开展工作,成功抓获210余名已经漂白身份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由于成绩突出,李军同志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淮南市先进工作者、安徽公安厅首批“追逃能手”人才库、全省百名杰出人民警察荣耀称号。

李军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自己的路还很漫长,未来仍需不断努力,将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敢为天下先、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抓逃破案、执行重大安保任务、维护社会稳定,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我们为他点赞!(彭远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