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有亮“典”,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2021-05-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中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今年5月28日是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大力宣传民法典法律知识,泗县创新形式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推动民法典宣传见效,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

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站助力民法典宣传。最近,泗县司法局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进了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站,作为一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智能化法律专业服务机器人,在它的“大脑”中,存储着海量的法律法规、案情分析及专业问答信息,通过这个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站,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为老百姓提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宣传,并为咨询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随时享受触手可及的、高效的法律服务。

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场所“普法驿站”全覆盖,保证民法典宣传无死角。为不断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泗县司法局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普法驿站”,放置了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宣传手册等普法资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了解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

泗县大杨镇打造“民法典宣传一条街”,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为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泗县大杨镇打造了“民法典宣传一条街”。“民法典宣传一条街”建设采用法治文化亭、宣传牌、普法宣传墙等形式,本着“学习宣传民法典、提升法治素养”理念,共分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七个板块。“民法典一条街”的建成,不但把民法典直接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而且强力提升了该镇的法治文化底蕴,让群众在举手投足间就能学习到相关法律规定和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泗县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为切实提高广大乡村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并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条及纠纷处理的程序和途径及方式能有所掌握。近日,泗县焕然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来到黄圩镇东北村,为村民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向在场群众讲解了民法典婚姻编、物权编、侵权编中与群众利益较为密切的法律规定,并为现场的群众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