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桐城:“法治小巷”春风起 普法宣传入民心

2021-05-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桐城,素有“七拐、八角、九弄、十三巷”之称,城中古道,背街小巷,每一处无不散发出浓厚的文化底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提高法治水平,就必须要把重心下移,把法治的种子播进人们心中,利用本土特色打造“法治小巷”文化品牌。

内容多样,推动法治常态化

为了进一步打造桐城“法治小巷”特色品牌文化,我市利用“文都”小巷特色,选取了一些人流量大、位置佳的街巷,用彩色墙绘的方式展现出一幅幅法律知识宣传画,吸引了很多居民、路人驻足细细品读。“法治小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的介绍法律条文,有的介绍法的由来;有的展示宪法,有的展示民法典;有的是法治漫画,有的又是法治小故事。不同的板块,不同的内容,整齐有序,错落有致,漫步其间,既给人以温馨的法律警示,又给人以愉悦的美学欣赏,不但宣传了法治文化,更是给居民们带来了一道亮丽的法治文化盛宴。

结合实际,提高法治认同感

一直以来,将普法宣传工作和本地特色相结合都是桐城市法治工作的要点和亮点。结合桐城本地背街小巷的特点,我们打造了“法治小巷”的文化品牌,将法治元素融入进了居民日常生活当中,从而提高居民们的认同感。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为了进一步宣传民法典,我市利用“法治小巷”将民法典以“图说法典”的形式彩绘出来,在近1000平的彩绘墙面上,重点呈现了人的一生从胎儿到耄耋时期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使民法典真正的“活”了起来。

贴近生活,增强法治渗透力

居民王大爷说:“墙上这些文字图画不仅美化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而且仔细看一下也很实用。”以法律条文和法治故事为表现形式,宣传和老百姓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继承、合同侵权、高空抛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生动活泼的图画或通俗易懂的文字跃然墙上,将法律文化和法治宣传有机结合,让广大居民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从而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引导群众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构建和谐法治社区。

通过“法治小巷”的品牌建设,不仅美化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更是让法律像一股春风吹到了人们的身边,吹进了人们的心里。“法治小巷”在眼前,法治宣传在身边,让法律成为人民的护航者,让人民成为普法的主角儿,让老百姓养成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法治思维,让我们共建法治桐城!平安桐城!

(袁玉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