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开展黄丝带帮教工作 落实特殊人群关怀帮扶

2021-05-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黄丝带帮教行动”旨在依托司法行政系统帮教工作平台,发挥民盟在教育、文化、法律等方面的人才和资源优势,针对安置帮教对象、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关怀、帮扶和教育,提高特殊人群帮教工作社会化水平。近年来,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多措并行,切实落实好特殊人群关怀帮扶。

走进过渡性安置基地,提供专业指导

近年来,全市司法系统联合民盟走进过渡性安置基地开展“黄丝带帮教行动”15次,为有需求的帮教对象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和社会适应性指导:邀请大学教师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引导特殊人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其从心理上回归社会,重塑生活信心;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特殊人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定职业技术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助力他们更好融入社会。

走进村居社区,提供切实帮扶

每年春节期间在特殊人群中开展“阳光关爱”活动,组织开展特殊困难人员摸排,把长期无经济来源、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就学就医困难等人员列为重点帮扶对象,送上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物品,帮助他们顺利过上安定春节。连续两年开展8月“金秋助学”活动,共向20户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发放助学金14000元,使特殊人群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暖意和关怀,帮助他们的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防止被社会边缘化,有效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走进监所,开展特色活动

与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双向联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双向联系”共享平台、“双向联系”交流机制。组织开展“端午思乡情 慈父舔犊情”等主题文艺汇演和亲情帮教活动。联合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建立“指尖法律服务”微信群,邀请9名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律师团常驻,帮助服刑人员解答法律咨询,年均解答咨询达80余次。

目前,“黄丝带帮教行动”已在淮北市全面推开,建立黄丝带帮教基地4个,吸纳民盟志愿者1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25名、律师志愿者17名。近年来,共计开展各种帮扶活动30余场次,帮扶特殊人群1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刘思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