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一抹“警察蓝” 流动“平安色”

2021-05-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5月10日下午,下班高峰期,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倾盆而下……强降雨致使池州部分街道积水、树木折断、护栏倒地……部分路段交通陷入拥堵状态。哪里有险情,公安“蓝”就会出现在哪里……

镜头一

池州交警坚守在城区各主要路口,通过加强路面交通疏导、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提示车辆绕行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暴雨对道路交通和市民出行的不利影响,确保了群众出行安全。

当日下午暴雨突袭,交管部门迅速响应,加强路面巡逻疏导,并迅速与相关部门联系,清理倾倒树木,尽快排除积水;交通指挥中心通过实时视频巡查,及时发现路面受困车辆和各类道路安全隐患,调度警力迅速到场开展救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交通旅游广播、微博等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路况提示,引导市民合理绕行,确保安全。

18时许,池州城区暴雨如注,时值下班高峰期,事故处理大队民警陆唐胜、辅警肖冬强受理交通事故警情,途经市区九华山大道与齐山大道交叉路口,发现齐山大道车流拥堵,交通不畅。此时路面执勤民警在各个点位坚守,增援警力尚未赶到。情急之下,陆唐胜顾不得身上未穿雨衣,与肖冬强将警车停放在距离路口一百米左右的位置,冒雨跑步至路口,对现场交通进行疏导。暴雨来得太急,在暴雨中指挥疏导交通的他们,很快被淋成了“落汤鸡”,变成了“浇警”。制服被雨水浇透,鞋里也灌满了积水,大雨模糊了他们的脸,却温暖了赶路人的心。在他们的疏导下,交通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将主城区、国省道部分路段的树木吹倒在公路上、有的树干拦腰折断、有的树枝被吹到道路中间……阻塞交通,导致车辆滞留,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池州交警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及时清除交通安全隐患。执勤交警在主城区东湖路、虎泉路、秋浦路、翠微路等路段巡逻时,发现路边大树被大风刮得横倒在路上,道路中央的隔离护栏也倒伏在马路中间,路旁的非机动车吹得东倒西歪……于是立即合力将横倒在路上的大树清理搬开,将护栏、车辆扶正,有效恢复道路正常通行,消除安全隐患。在乌沙、在梅龙、在九华山……狂风暴雨没有阻碍交警巡逻前行,各中队立刻组织警力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并与相关部门共同清理路面上的倒伏树木,恢复现场交通,引导车辆安全通行。

镜头二

5月10日晚,超强暴风雨突袭青阳县,到处一片狼藉,许多树木被吹断,树枝散落一地,影响到群众安全出行。青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全警出动,加强路面安全防控,及时清理散落在路面的树木等杂物,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青阳县公安局蓉城派出所民警在加强辖区巡逻的同时,查找风险隐患,及时清理街面障碍。

青阳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巡逻队员积极展开路面清理活动,将路面上的树枝树叶拖拽至安全地带,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辖区群众出行安全。

镜头三

5月10日晚,九华山风景区迎来暴风雨,辖区交警部门加强路面巡逻,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晚7时许,交换中心西环路段积水严重,有车辆在其中熄火,九华山交警部门马上对驾驶员进行救援,并找到下水管道口,对管道口的枯枝枯叶进行清理,加速积水排放。九华山交警部门安排人员立即对积水路段两头进行疏导,防止再有车辆驶入造成熄火。同时九华山大队民警驾驶警车在辖区各主干道进行巡逻,发现几处大树因风吹折倒伏路面,严重影响交通,大队民警立即联系九华山蓝天救援站救援人员,请求带专业工具进行清理。随后九华山大队民警与救援人员一道对辖区各路段的倒伏大树进行清理。待全部清理完毕,已是晚上11点多,这时民警们才发现浑身已全部湿透。但民警顾不上休息,驾驶警车继续巡逻,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镜头四

东至县公安局尧南派出所根据可能出现的堵塞、车辆抛锚等警情,随即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不间断对辖区道路及居民区展开巡逻排查,及时救助一名因车辆抛锚受困人员。

镜头五

为减少因暴风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梅龙分局郭港派出所积极组织警力对辖区重点水域及低洼地区进行险情排查,了解水域水位上涨情况。

民警到达现场后,积极对接当地村委会及水域周边居住群众,加强对辖区水域周边的治安巡逻及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加强防汛减灾知识的学习,了解掌握汛情发生时的自救互救和紧急避险能力,全面筑牢辖区群众的生命线和财产安全防线。

同时,分局严格要求值班备勤、请示报告等制度,做好应急救援充分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高效处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