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

2021-05-18  来源:滁州在线

2021年,3个自助车管所在滁城落地,车驾管业务办理由原来的8小时延伸至24小时全天候,极大地方便了广大驾驶员。“像我们这样的上班族,以前办车驾管业务需要请假,现在就像逛便利店一样便捷”,对于这样的便民利民举措,滁城市民冯伦赞不绝口。

像便利店一样的3个自助车管所建立后,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再也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这样的举措,正是市公安局落实“两服务两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之一。自公安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局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工作的落脚点,制定《滁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两服务两提升”实践活动30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安为民服务水平。

“30项举措,条条汇聚民意,项项直指民生”,市公安局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组副组长、政治部副主任魏东说,“我们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去制定举措,彻底整治公安在服务群众方面不便民、不利民、不惠民等问题。”

“以前办一张城区通行证,大车换小车,跑一趟可能需要大半天;现在通过微信就可以申领,方便多了”,大货车司机黄某高兴地说。一张小小的电子通行证,宽了司机师傅的心,也方便了企业的发展之路。

在放管服改革中紧盯“便民便企”,围绕“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滁州公安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为民办实事”专班,大刀阔斧地削减公安行政审批中不便民、不便捷的环节,能一次办结的决不让群众跑第二次,能一网通办的绝不让群众线下跑路。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线上开具、身份证网办、易制毒化学品审批瘦身……一个又一个便民利民举措相继落地。

全面推行长三角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应用,城区“绿色泊位”施划,城区主干道信号灯优化、“学法减分”……市公安局对交管、禁毒、治安、出入境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类行政管理事项进行统一梳理,对不合理、不规范的内容,及时纠正、调整、优化,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对承诺的30项为民办实事举措中,落实到位的已有10项。

为规范城市交通秩序,滁城不少地方都设置了禁行区域,临时停车只能停放3分钟。这样的管理模式,确实无法满足市民对车辆临时停放的需求。在听取群众意见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交巡警支队在学校、公厕、菜场、小区出入口等重点路段施划了31处“绿色泊位”。在“绿色泊位”内,可以临时停车20分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要主动聆听群众呼声、倾听群众意见,及时调整交通秩序管理中存在的‘一刀切’现象”,市交巡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冯浩表示。

除了行政权力的“瘦身”、管理的规范外,滁州公安还将改革、创新融入到服务群众工作中。依托滁州公安微信平台,搭建集工作宣传、安全提示、办理指南、业务咨询、案件查询、110投诉等多项模块为一体的“滁州公安”微警务网上便民利民通道,以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等业务为载体,打造“自助式”公安窗口。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自助服务站点54处,自助设备116台,全部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此外,建立农村派出所交管服务站、汽车销售4S店车驾管服务站和易制毒化学品就近审批等驻点式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包增光 杨文逸)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