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初心 “警”记在心

2021-05-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也是我经常在心中默念的座右铭。从警3年有余,想起自己在基层派出所奋战过的1000余个日日夜夜,想起为辖区群众做过的点点滴滴,总是有一股“暖流”莫名的涌上心头。

2017年,我远离家乡,来到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加入公安队伍这个大家庭。三年来,每天面对着辖区群众、来山游客的求助与纠纷,偶尔也会感到工作枯燥乏味,但随着一起起群众求助的解决,一桩桩邻里纠纷的调解,让我感受到了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是在勤勤恳恳为群众办实事,踏踏实实给群众谋幸福。

做强打击主业,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入警以来,我所在的基层派出所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势,不断做强打击主业,坚决坚定除隐患,做到凡是让群众受到侵害的,就要坚决打击;凡是让群众受到危险的,就要坚决保护,最大限度的解决群众对平安的需求问题,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0年7月中旬的一天,值班室的时钟已经停在了深夜11点钟的位置。正在值班的我,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九华乡柯村一居民报警,停放在自家门前的越野车车门被人拉开,车内现金及香烟被盗。我与同事迅速出警到现场,在对现场进行勘查的同时,110指挥中心又传来警情,拥华村一居民报警,停放在自家门前的商务车车门被人拉开,车内香烟被盗。两起案件时间相近,手法相仿,加之时值深夜,嫌疑人作案地点的公共视频摄像头大多没有夜视功能,无法拍到嫌疑人员的面貌特征,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尤其受害人在做笔录时对我说的“我丢的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也就千把块钱和几包香烟,但是我觉得我丢的是对柯村治安的信心”这句话,更是让我觉得肩头的压力不小。面对这类涉案价值小、群众怨气大的“苍蝇”案,我与同事兵分两路,一组民警对沿途公共视频摄像头做地毯式复查,深入研判;另一组民警则对相邻地区相仿案件线索进行排查,摸排可疑人员。最终通过梳理大量公共视频信息及兄弟单位的帮助下,成功将三名未成年嫌疑人抓获归案。在我将追回的财物归还给受害人的同时,受害人也将印有“为民解忧 人民靠山”的锦旗送到我的手中。我想,只有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才能最大限度的解决群众对平安的需求问题,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做新警民沟通,给群众暖暖的幸福

九华乡柯村地处九华山山脚下,辖区内集党政机关、游客服务中心、商业中心为一体,地理环境复杂,流动人口众多。自2017年我接手柯村社区警务以来,怎样做好群众工作、怎样做新警民沟通,成为我这些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群众工作是公安机关的传家宝和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优势,也是公安工作的最大优势,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公安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公安机关与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做新新形势下的警民沟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以来,我与所里专职社村辅警通过开展“警民恳谈会”“村民安全小课堂”“幼儿园法制课”等方式,与辖区不同人群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同时还通过成立“九华乡外卖志愿者”队伍、“九华义警”队伍等,将“安防小技巧”“防诈小贴士”送到更多群众家中;在日常警务工作中,通过调处小纠纷消民争、整治小隐患护民生、开展小回访顺民意,不断做新沟通方式,形成良性互动,取最大的“公约数”,画最大的“同心圆”,给群众暖暖的幸福。

做优群众求助,给群众实实的幸福

基层民警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必须顺应群众的期待和需要。把群众当“家人”、把诉求当“家事”,做优百姓求助,回应百姓关切,才能赢得民心民意。

2020年4月上旬,辖区病患者柯某的母亲找到我,告诉我柯某自从一周前说要外出打工后,一直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柯某今年20余岁,女性患者,一到春暖花开之际,其病症就容易发作。我得知该情况后,一边安抚其母亲情绪,一边与村里包保村干联系,商定寻找方案,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最终在贵池一商业街找到了柯某的行动踪迹。然而找到人只是第一步,如何将柯某带回到其母亲身边,成为了另一个难题。柯某曾在北京务工过,后因病回家治疗,其母亲一直在家照顾她,此次柯某因为想要外出务工,与其母亲发生争吵,继而离家出走。民警考虑到虽然已经找到了柯某的下落,但是如若贸然与其母亲出现在其面前,很可能刺激到柯某,诱使其病情复发。在与柯某母亲及村干部的共同商讨下,民警决定与其母亲前往贵池,并找到柯某在贵池的亲戚,由其亲戚劝说柯某乘车回家,后用村干部事先安排好的车辆将柯某带回至柯村家中,民警和其母亲共同对其做好思想工作,务必让柯某在一个平稳的环境里调养、生活。事后,柯某的母亲向我及村干部表达了谢意。我以为,只有将群众的诉求当做“家事”来看待,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家的事情来办,做优群众求助,给群众实实的幸福。

什么是幸福?有人说是金钱,也有人说是权力,但在我的眼里,只有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利益得失才是最重要的,为老百姓服务才是最幸福的。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我们基层派出所民警每天都在和老百姓打交道,每天都在琐碎的小事中忙活着。尽管工作很繁琐,尽管经常遭到误解,但是好在最后,我们都能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徐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