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临涣:普法茶馆品出法治“沁香”

2021-05-19  来源:法治日报

安徽省濉溪县临涣镇法律服务所、茶馆调解中心主任王士宏在茶馆里开展普法“微宣讲”。 高宇 摄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说着喝着茶一碗,双方怒气得消完;说着喝着茶两碗,事情来龙去脉全说完;说着喝着茶三碗,是是非非摆面前……”在安徽省濉溪县临涣镇城隍庙茶馆一楼南侧的法治文化小舞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坠子戏传承人周素芬穿着一袭红黑相间的旗袍,伴着坠胡的演奏,用高低回旋的曲调唱起《温馨调解大碗茶》。

周素芬自编的唱词通俗易懂又押韵别致,用叙事手法将“一杯茶调解法”的精髓之处刻画得入木三分,引得台下的茶客拍手叫好。

临涣镇是江淮地区远近闻名的古茶镇,自明代起就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镇里大大小小茶馆20多个,不仅是人们休闲、品茶的地方,也是当地人议事、说理的好去处。流传百年,“茶馆说理”已经演变为茶馆调解品牌,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如今更是升级成了“茶馆普法”的法治宣传品牌,孕育了别具特色的普法阵地。

“主阵地”里法治随处可见

自2018年起,淮北市司法行政部门开始把临涣茶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场所,融合乡土特色文化,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开展起接地气、有温度的法治宣传活动。

“虽然把调解室设在茶馆,每调解一起纠纷也是一次普法,但我们想把普法工作做得主动、做得靠前,利用茶馆的人气,热火朝天地开展普法活动,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临涣司法所所长高宇告诉记者。

镇上的城隍庙茶楼、风雅苑茶楼由于规模大、人气旺,被确定为第一批法治宣讲主阵地。走进城隍庙茶楼,映入眼帘的是以茶说法大厅,天花板上倒挂着印有法治名言的油纸伞,伞下的茶桌写有各种各样的法治小故事,与四周围绕的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隔断相得益彰。在大厅西侧,设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普法茶室,由法律法规查阅宣传区、法治摄影成果展示区、以案释法区等模块组成,免费提供给群众使用。在大厅南侧,搭建了一个法治文化小舞台,常年开展法治文艺演出。

经过多年打造完善,城隍庙茶楼、风雅苑茶楼已被分别评为市县级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在‘普法茶馆’里,群众低头时看法治故事,抬头时看法治名言,边喝茶还能边看普法演出,沉浸在浓浓的法治氛围里。”高宇介绍说。

“小舞台”上演绎普法故事

除了打造浓浓的法治“氛围感”,临涣司法所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干警、行政干部及地方乡贤等群体中,精心选择了10余人,组建了一支“茶馆普法”志愿者队伍。

周素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坠子戏的传承人,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志愿者队伍中的“文艺担当”。

“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式地读条文、解知识,大家会感觉很枯燥。但是你要是写成段子,唱起大鼓书、坠子戏,群众爱听爱看,潜移默化地就接受了段子里传递的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周素芬说。

坠子戏《温馨调解大碗茶》是茶馆里的招牌节目,深受茶客们的喜爱。

“这是取自于茶馆里的真实案例,七杯茶下肚,邻里俩从剑拔弩张变为握手言和,最后一起回家去了。”周素芬说,这“七杯茶”非常生动地展现了“茶馆说理”的特色,写进唱词段子里演绎出来,带入感很强,很是能感染人心。

如今,城隍庙茶馆每月都会上演两至三场普法文艺演出,志愿者围绕反腐倡廉、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主题,原创了大鼓书、坠子戏、扬琴、小品、相声等类型多样的节目。很多人从茶客变成了“粉丝”,自觉加入了学法普法行列。

“以前我们一天要招待400多人,现在翻了一番,每天有七八百人光临。”城隍庙茶馆老板张建欣喜地说,不仅老百姓能更好地接受法治教育,无形中也给茶馆聚合了更多的人气,实现了共赢。

“微宣讲”中巧解矛盾纠纷

《温馨调解大碗茶》中的王主任原型是临涣镇法律服务所、茶馆调解中心主任王士宏。有着3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既是调解能手,又是普法好手。

“我们会结合劳动节、妇女节等特殊的时间节点,并聚焦乡村群众关注的土地、赡养等话题开展普法活动,同时还对宣讲方式进行改良,除了以文艺演出外,我们根据群众需求,将以往大段大段讲座式的宣讲改为只有8到10分钟的‘微宣讲’,浓缩了精彩内容,吸引群众集中注意力。”王士宏说,经常一开讲,大家就搬着凳子围了上来。

普法现场也是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的现场。一次,王士宏在茶馆里讲完农村家事纠纷的“微宣讲”后,村民王某端着茶碗找到了他,倒起了心中的委屈。原来,因为丈夫早逝,王某跟着外嫁的女儿一起离乡生活。考虑到公公婆婆年纪大了,王某主动将老家的房屋让给他们居住。但之后遇到产权登记,公公婆婆却要求变更登记为他们的名字,因此起了争执。

“本来我是想和公公打官司的,但听完王主任讲课后,顾念老人对我的好,还是不想伤了感情。”王某说,在王士宏的耐心调解下,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房屋登记了自己的名字,自己也承诺会让公婆一直居住,供公婆养老。

若是茶客遇到了些难事不好意思在茶馆大堂里说,还可以到普法茶室里私下寻求帮助。这间茶室是从包厢改造而来的,给群众提供一个可以安心安静交流的空间。

“‘茶馆+普法’的模式巧妙地将茶香、法韵、本土文化三者有机融合,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同时更实现了心与心之间的沟通。”高宇说,下一步打算扩大茶馆普法志愿者队伍,把“茶馆普法”向所有茶馆覆盖,将继续努力以茶为媒,品味法治芬芳,传递和谐佳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