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警旗,在 “疫”线高高飘扬
——六安市公安局抗疫事迹系列报道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5-21 17:28:37

5月13日,六安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六安公安全警动员,将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当前头等大事聚焦聚力,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确保社会治安秩序和大局稳定,重拳打击违反犯罪尤其是涉疫违法犯罪。截至5月19日晚,全市公安机关已投入警力3000余人次,党旗、警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守住隔离点,他把孩子交给邻居照看

“阳台上的同志抓紧回到房间里面,请大家按照规定隔离!”在六安市一处新冠肺炎隔离点,88年的张久龙和同事们一起正在楼下向隔离点中被隔离的群众做宣传教育,他是裕安分局治安大队的一名辅警,在副大队长金凤军的带领下,从13日至今,他们最长已经连续在隔离点奋战了72个小时。

“我们这个点应该是最危险的点之一,都是确诊和密接者在这里隔离。”金凤军介绍,“但是,我们的同志都积极主动的报名要来这个点,这让我很感动。”看着正在忙碌的张久龙,金凤军说,“特别是这个小伙子,家里两个孩子,大的七岁,小的一岁半,他的爱人在社区工作,也是抗疫的第一线,家里情况又特殊,最后没有办法,把小的孩子送给婶娘帮忙照料,大的孩子只能靠邻居帮忙照看,孩子晚上在家害怕了就找爸爸视频,有时候忙起来,他还接不到。”说着说着,金凤军的眼睛开始有点泛红。

据了解,在金凤军所负责的隔离点,隔离了最早一批的密切接触者,因为是最早的一批,大家情绪都不稳定,经常会遇到隔离群众不理解,不愿意在房间隔离的,这时候就需要金凤军和他的队友们去做工作。“没办法见面就打电话。”金凤军说,“有时候一个电话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我跟家里人都没有聊过这么久。”金凤军说起来有点无奈,又有点好笑。“不过,最后大家还是理解了,也支持我们的工作。

有些人不理解,有些人却很支持。就在不久前,金凤军他们刚刚安抚好一名隔离者的情绪,这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也比较冲动,差点和隔离点的社区工作者发生冲突,后来我们联系到他的母亲,在他母亲的电话配合下,才安定了这位小伙子的情绪。

“作为一名民警,越是危险的时候,我们越要向上冲,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金凤军说。

及时分流四百日常患者,累了他们就在警车中休息

同样是重点隔离区,在世立医院外,裕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方军带领机动中队的小伙子们从13号上午7点就已经全部到岗到位,因为是医院,来往的人流特别大,虽然已经实行了封闭,但是还是有很多的病人到现场看情况。“为了保证一些慢性病的病人能够得到正常治疗,我们还要配合医院对就诊人员进行分流。”李方军介绍道。从13日开始,他们就配合医院帮忙分流一些需要日常治疗的病人,“比如需要血透的患者,他们基本是三天要做一次透析,这样的人我们都帮助医院分流到其他医院就诊。”在三天的时间里,李方军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分流了近400名的日常患者,稳定了整个医院封闭秩序。

而对于这个隔离点的民警来说,最大的困难并不是在外,而是在内。由于是最早发现确诊病例的地方,整个医院被隔离后,内部被隔离人员的生活秩序的稳定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基本没有什么休息,同事们12小时轮班,累了就在门口的车上休息会。”李方军说,“医院内部有两名专门的同志负责,他们才是最辛苦的。现在内部风险度更高,为保障安全,他们日常和我们接触的也很少,很多时候,只能是在转运物资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同时,因为条件限制,在隔离点执勤的同志,大部分的休息时间都是在车上,而且二十四小时要保持随叫随到。

保障秩序,他们巡控在中度风险区

在疫情防控期间,更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社区的防控,下沉社区村组,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是每一位民警、辅警的重要职责。卞勇是金安分局小南海派出所前进社区的民警,首批中度区浙东商贸城就在他的辖区内。宣布封闭的当天,他便已经带领辅警杨勇等,走上抗疫一线,走访中度区的商户、居民,配合开展隔离工作,除了吃饭,其它时间几乎都在辖区里紧张工作。“我们民警、辅警分成了4个组,分别负责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工作。”开展工作前,卞勇还专门组织人员向医护人员请教防护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最终确保了中度区居民首轮核酸检测的顺利完成。

党员先锋队,冲向抗疫的最前沿

为坚决打赢“抗疫”这场战斗,市公安局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把市局党员先锋队作为市公安局的“尖刀”力量,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和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在“一切围绕抗疫、一切服从抗疫”的核心下,市局机关同志积极响应号召,舍小家顾大家,争上一线,把人民群众的期望当做最重要的责任。截止至5月20日,党员先锋队先后投入近200名警力前往抗疫第一线。

“大爷,您的检测不在这边,我带您去别的检测点,好吗?” 在恒大某小区,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刘伟正在和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交流,作为首批机关党员先锋队的队员,5月18日,他和市局机关50名同事一起,在警旗下共同宣誓,坚决打赢防疫抗疫这场关键斗争后,就分别前往抗疫任务最重的5个区域进行支援。

“向基层学习,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听你们的!”刑侦支队政委李永新到达支援地点后,向基层一线的民警说到,在他看来,社区抗疫工作最为复杂,只有听从熟知社区情况的民警安排部署,才能更好的适应抗疫一线的任务。作为先锋小队的负责人,李永新一边熟悉基层社区民警的工作流程,一边对小队的勤务进行优化,将所在小队的人员分散至各个医疗人员、志愿者的混合队伍配合工作,明确队员职责定位为安全员、劝导员、警戒员,使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受到了基层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刘小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