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国家司法救助让被害人感受“检察温度”

2021-05-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建立“命案关怀”特事特办机制、“联动高效”协同办案工作机制、“回访协商”长效关怀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地办理了3起因命案引发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为深入践行为民办实事,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开展以案释法,让更多的人关心关爱刑事案件被害人,5月18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世斌主办的孙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检察听证会在谯城区双沟镇周大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共邀请5名听证员参加,其中3名人民监督员。

今年80岁的孙某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在办理案件期间,检察官杜明威发现,孙某某是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年龄较大,无劳动能力,生活比较困难。在经过走访、调查、核实、了解相关情况后,考虑到孙某某的收入、生活、健康、劳动能力等情况,决定依法予以救助。

听证会上,5位听证员在了解案件事实情况后,对孙某某是否予以救助、救助的数额等展开讨论,一致同意对其进行司法救助,救助数额为3万元。并对检察机关登门听证,送法上门,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做法高度赞赏。

据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陈乾宇介绍,该院将所有的命案全部纳入救助案件的线索,逐案进行审查、走访和调查核实,力争在第一时间进行救助,努力构建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工作氛围。

据统计,4月份以来,亳州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部门联动,及时高效地办理了多起命案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30多万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