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黄山平安黄山

2021-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21日上午,黄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暨平安黄山建设工作会议在屯溪召开。市委书记凌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法治黄山、平安黄山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黄山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善武,市政协主席路海燕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范荣晖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力量、徐德书、陆群、杨龙、吴培清、张明、吴文达,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汪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庞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宏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安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分区县和市直部门分别围绕县域旅游综合执法、法治乡村建设、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平安黄山建设履职尽责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凌云强调要提高站位、对标对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全面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黄山、平安黄山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凌云指出要把握重点、持续发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黄山、平安黄山。加强法治引领,持续巩固社会和谐安定良好局面,着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尤其要发挥数据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价值,加快实现数字化应用场景与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数字政府建设与基层治理需求相匹配,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树立法治思维,持续提高法治黄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水平,健全社会治理急需的法规制度,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推动形成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良序。彰显法治导向,着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法律需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牢“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生活、安心发展,让群众从身边小事、点滴变化中感受到法治黄山、平安黄山建设的实际成效。突出法治功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向纵深推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总结推广文明创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旅游综合执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方面的做法经验,让“点上盆景”变为“全域风景”,让“点点繁星”成为“美丽星河”,全面提升全域社会治理效能。

凌云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法治黄山、平安黄山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加强专门机构和队伍建设,尊重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要深化教育整顿,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以更饱满热情、更昂扬斗志、更充足干劲,推深做实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黄山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市委平安黄山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市直、驻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