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里的四季

2021-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清晨,我出门上班,小区里的草地上缀满了晶晶珠露,一旁的樱花树在风中摇曳。再有一段时间樱花就谢了吧。小小的花,总是静悄悄地开,静悄悄地落,不知不觉中向我传递春天的讯息。

自从干了派出所内勤,每日目光面对电脑,手指键盘唯舞,低头埋在资料和卷宗里。一样的天,一样的景,让我已经渐渐失去了对四季的感知,好在与派出所的同事每天朝夕相处,让我体会到了所里别样的四季。

派出所里的春天:一说起春天,便会想起杜甫的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所的小金便是这样润物细无声的一个同志。三十出头的他特警退役,是我们派出所里数一数二的能干小伙,负责所里案件上许多累活杂活,有事找小金已经成为好多民警的第一反应。平日里,总是见到他跑来跑去、忙这忙那,他话不多,却总能把事情办好,就像这春雨一般默默滋润着我们所。

派出所里的夏天:酷热的夏天对社区民警来说算是一种煎熬。进入夏天,室外逐渐进入“烧烤模式”,连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大街上人烟稀少,闷热难耐的天气让许多人都避之不及。唯有我们所里的小贾每天坚守岗位,下辖区入户走访、发放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宣传册,默默为“平安矿区”挥洒着汗水。有一次高温天,看到他满头大汗、后背的汗水已经把警服浸湿,他却毫不在意,依然细致地检查辖区企业里生产车间的消防设施。我跑上前问他:“你不热嘛?出这么多汗”,他笑呵呵地回答说:“热呀,习惯了!而且多出汗对身体好,挺好的”。听完他的话,我是真心佩服他,也正因为有了他,我们所里的夏天似乎没有那么热了。

派出所里的秋天: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派出所里王哥的荣誉就像秋日里的累累硕果。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热血和干劲,奋发勇为、敢于担当,不忘献身军营和警营的初心,坚持“逢疑必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辖区民警的岗位上创出了一片新的天地。长久以来王哥确保“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标准,成了我们所里的模范标兵。

派出所里的冬天:白雪皑皑的冬天总让人联想起垂垂老矣的年长之人。我们派出所就有一个明年即将退休的老警同志,我们喜欢叫他“闫师傅”。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可算是我们所里的一大宝。虽然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但他工作上从来不提特殊要求,主动要求参加安保任务,领导安排的工作总是尽心尽力去完成,从不假手于人。他的敬业精神也感染着所里的每一个人,尽管有时候加班加点,会有些许抱怨,但是一想起人家这么大年纪也陪着我们一起,我们就都收起抱怨,安心工作。

下班已是晚上七点多,冬季的寒冷已过去,春风暖暖地吹在脸上让人感到惬意。一年新的四季开始轮回,而我们所的四季却每天都在上演。

(徐基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