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黄山风景区公安局驻村扶贫民警房保林的故事

2021-05-26  来源:中安在线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幅字写得顿挫有力,直抒胸臆,牢牢地贴在他的宿舍墙上。

房保林,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玉屏楼派出所民警,已入警26年。2018年4月8日,他被选派担任黄山区焦村镇山河村党组织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副队长。

“如果我是一条来自远方的鱼,山河人民就是山涧里的叮咚泉水,甘甜而又清洌。”2021年5月8日,他在自己的第五本日志上郑重写下这句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好“得力儿子”

四月茶季,村里人起早贪黑,靠着勤劳的双手,多采多得,一季下来,多则能赚小一万,至少也能摘得五六千。“只要你们摘到茶叶,我就能想到办法帮你们卖出去。”房保林在茶园里拍着胸脯说道。

“小房就是我的儿子!”桃子阿姨竖着大拇指笑道。桃子阿姨患类风湿关节炎致残,老伴胡金金就是家中的顶梁柱。每年要收四千斤水稻,一千斤茶籽,还开荒了十几亩菜园地,为的就是多赚点钱给她买药治病。看着桃子阿姨的身体逐渐好转,“再累也值得啊”老胡点头道。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春节期间,老胡在山上劳作时,不慎跌断了九根肋骨。家里农活也不能干了,且距离茶季也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老胡只能躺在床上干着急。房保林二话不说,带头当起了老胡家的劳动力,买菜做饭、洗衣拖地、挑粪施肥,脏活累活,全都包干。茶季来临时,房保林也联系上了轩辕国际大酒店的总经理,多次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老胡的茶园里,大伙一起帮老胡采茶、卖茶,也收获了六千余元。

桃子阿姨拿到钱时,激动不已,一生无儿女的她看着房保林,饱含泪水,是小房带给了他们这个家无尽的温暖与感动。隔壁郭村的詹老太太今年93岁了,是桃子阿姨的至亲,听闻房书记帮了家里这么大的忙,一口气走了8里山路,带着家里一大篮土鸡蛋,硬要塞给房书记。

“他们拿我当儿子,我就要成为他们的骄傲。”2020年5月21日,房保林在日志上坚定地写到。

老当益壮穷且益坚,点亮“生命之光”

1949年出生的老曹与身患重症的妻子相依为命,五十多年过去了,他对她不离不弃,去哪都带着妻子,“为了她,我什么都愿意做。”这是他们爱的宣言。

房保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曹,听说你会种瓜,他们要什么瓜,你种什么瓜,我负责帮你卖,好不好?”老曹看到了房书记眼里的真诚和坚定,“好!我听你的!”

说干就干,2019年3月,老曹种了两亩南瓜地,4月,又种了两亩西瓜地,摘完了茶园里的茶叶……终于到了夏天,但老曹要去医院照顾住院的妻子,无暇顾及地里的西瓜,房保林随即拉到一帮“赞助商”去老曹地里搬西瓜,个头顶大又新鲜。那天瓢泼大雨,他们一帮人全身湿透却温暖有力量。“这就是雨中拼搏的感觉啊!”房保林看着大伙笑道。

2020年雨水多,西瓜品质不好,老曹坚持一个都不卖。“做人得讲良心,房书记,我不能砸了您的招牌,毁了您的名声。”好在老曹听了房保林的话,当年还种了南瓜,一千多斤,全部卖掉。

“老曹能为我着想,心里头一暖。”房保林在日志上踏实地写到。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势必“越挫越勇”

村里有个特困供养脱贫户叫汪仙龙,房保林亲切地称他为“龙哥”。因是聋哑人,村里人和他沟通比较困难。房保林看到的龙哥却聪明得很,56岁却勤快能干,于是介绍他到美丽乡村工程队去做小工。2020年龙哥做小工赚了13000多元,远超自己的特困供养金哩。

有一天,龙哥捧着有肉的饭菜,在村口开心地吃起来,房保林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房保林比划了一阵,问龙哥想不想更开心,龙哥连连点头。原来龙哥的厨房就建在道路旁,属于危房,一是对于龙哥人身不安全,二是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推进,房保林和村里申请就在他的住房旁边建一个带卫生间的厨房。担心龙哥没懂,于是就画在纸上,龙哥看到“设计图纸”后,不敢相信地流下眼泪,还一直拉着房保林的手摇动,再三确认。

改建的时候,龙哥自己挑起担子,搬石头、拌水泥,能自己上的全都自己上。乐呵呵地干完一个月,终于完成,崭新的厨房就落在住房旁边,龙哥的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2020年,山河村也以全黄山市第二的成绩顺利通过“美丽乡村”的验收。

“日子越过越好,只要你肯干,就像我的好兄弟龙哥。”房保林在日志上温暖地写道。

2021年的5月8日,房保林洗了一些照片,用相框裱好,一一送给那些让他难以忘怀的乡亲们。看到照片里的自己,乡亲们都很激动,“房书记,您看我现在比那时候笑得还好看”。

村里有纠纷,“房书记是警察,让房书记来说公道话”,他一到,三言两语即可化解矛盾;村里大丰收,“留点好的给房书记,带给他儿子”,他陪儿子的时间太少了;村里有喜事,“让房书记给新人写副对联”,他写的字,村里人看着都喜欢。

房保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无尽的温暖。他看到村民因为被记住而热泪盈眶、拿到富足的收成钱而满心欢喜……

感恩一路同行,惟愿“山河锦绣”,他写给山河的一幅字,也是永恒的祝愿。这幅字也让他充满了力量,继续奋进着!(汪娜 潘祯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