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大力推进政法干部交流轮岗常态化

2021-05-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5月以来,亳州市聚焦政法干部易受地方“生活圈”“朋友圈”干扰、队伍结构不合理和中层干部任职时间过长、交流渠道不畅等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公检法重要岗位交流轮岗,先后交流轮岗政法干部408人,增强了政法干部抵御廉政风险的能力,激发了政法干部执法为民的内生动力,全市政法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治安案件发案总数及命案发案数分别同比下降26.51和34.6个百分点,全市法院、检察院结案率分别同比上升18.63和14.66个百分点、执行结案率同比上升23.2个百分点。

科学设计规则,有章有据开展交流轮岗

把政法干部交流轮岗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推进新时代政法干部队伍改革的重要抓手,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对标对表“五个过硬”总要求,听取扫黑除恶过程中发现的政法干部队伍暴露出问题情况汇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确定方案,着力破解制约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的难题。

明确标准条件。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县区公检法重要岗位交流轮岗的具体措施,规定任同一领导班子成员满5年的应当交流,满10年的必须交流,交流实行异地任职,新提拔重用的一般也实行异地交流任职。县区法检两院内设机构、派出机构正职,市公安局下属分局、各县公安局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的正职以及派出所所长和教导员,任现职满5年的应当在本单位轮岗,满8年的必须在本单位轮岗;提拔担任派出所所长和教导员的,实行系统内异地交流任职。

规范操作流程。明确交流轮岗工作实施主体和操作程序,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分级实施,异地交流任职的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办理。市级公检法单位和内设机构、派出机构副职交流轮岗也要参照《通知》执行。并从领导班子结构、干部气质特点、主要任职经历、存在的突出问题等12个方面对16个公检法单位进行综合研判,形成交流轮岗工作初步方案。从2019年5月开始,首先把县区公检法领导班子作为交流轮岗试点,检验方案可行性,并将交流轮岗范围逐步扩大到市公检法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正副职,县区公检法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正副职。

坚持分类施策。既坚持政策的刚性,一把尺子量到底,又充分考虑干部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对提任县区公检法领导班子副职的,明确应具备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经历,激励干部主动参与交流轮岗。对因家庭等因素异地交流确有困难的,设置“救济渠道”,可在本县区范围内跨部门交流任职或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原则上对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3年的,经本人申请,可以回原籍所在地工作,不再安排领导职务。同时对异地交流任职干部的食宿、交通等待遇保障进行明确,解决干部后顾之忧。目前,平级交流轮岗203人,提拔重用122人,免职83人;市县区间交流19人,跨县区交流17人,县区内跨单位交流123人,单位内部轮岗166人。

周密组织实施,稳妥有序开展交流轮岗

坚持组织调整和发挥个人主动性相结合,稳妥地解决好交流过程中的班子建设、思想动态和生活难题等问题,确保有力有序开展交流轮岗工作。

突出稳班子。把班子成员的轮岗交流放在第一位,先把班子成员调配好,形成工作合力。对同一领导班子成员中符合交流条件的干部分步实施,防止班子成员大幅度变动,保持工作连续性;在调配领导干部岗位时,注重专业的相同相近,以便其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岗位,不因人员调整而出现工作断档。今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全市公检法系统开展专题调研,先后与400余名干部谈心谈话,了解领导班子成员表现情况,为交流轮岗打下良好基础。

全程抓思想。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交流轮岗工作全过程。市委组织部、市公检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同拟交流、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谈心谈话、讲政策、听意见,引导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积极适应新岗位新环境。例如,涡阳县委组织部建立日常走访机制,利辛县委组织部建立了岗位主动互换机制。今年,全市共摸排出符合必须交流轮岗条件的有40人,已交流轮岗8人。

跟踪解难题。采取日常了解、专题座谈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持续跟踪、密切关注交流轮岗工作进度,及时掌握干部交流后的工作生活情况,不搞“一轮了之”。先后5次召开全市公检法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座谈会,听取市、县区公检法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交流轮岗对象对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班子运行情况、干部思想状态,帮助解决交流干部工作生活中的现实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干部踊跃参与

在充分征求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干部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干部特长,让年轻干部和优秀干部顺利成长。

让有特长的干部有舞台。充分考虑政法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根据干部所学专业、特长优势调配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上任即驾轻就熟。同时,注重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相结合,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及党外干部相结合,与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公检法单位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增加3人,党外干部增加2人,研究生学历干部增加5人,法学类专业干部增加17人。

给年轻干部成才搭梯子。通过干部交流轮岗,既注意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平台,又注重发挥年龄较大干部经验丰富的优势,着力构建以老带新传帮带、老中青梯次搭配的良好格局,促进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目前,交流轮岗的人员中,“80后”有64名,年龄偏大的(1965年以前出生)有76名。

为优秀干部成长拓空间。县区部分公检法领导干部按照政策规定退出领导职位后,将空出的领导岗位拿出来在全市选拔,使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解决了因干部管理权限等客观因素造成的“副职天花板”问题。涡阳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新增两名“80后”,班子平均年龄从交流轮岗前的50.2岁下降到交流轮岗后的42.8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