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六安中院大力推进诉前调解 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2021-05-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六安市中院以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为载体,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诉前调解室和音视频调解室,吸纳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壮大调解队伍,采用线上、线下多种调解方式,通过推动诉前调解,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诉前调解是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法院在接收诉讼材料后,委派人民调解员在法院指导下进行调解,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可申请撤诉,也可以申请法院司法确认或者出具调解书。诉前调解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调解不成功,案件转入立案进行审理。

近日,六安中院委派六安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两起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原告某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拥有一些音像节目的复制权、放映权等权利,曾就一些歌曲的版权使用费事宜与本地两家KTV商家进行商谈,但未能达成协议。原告以两被告的行为严重侵犯其合法权益为由提起诉讼。中院在了解本地KTV商家受疫情影响、经营存在困难,原告同意调解的情况下,将两个案件委派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经人民调解员的努力,多次调解沟通后原告方适当降低赔偿数额,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并在人民调解员的督促下履行赔偿,实现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结案7467件,调解成功案件有2938件,调解成功率39.35%。这大大节约了法院司法资源,又减轻了人民群众诉累,让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