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芜湖公安建立“服务为民——公安司法检验鉴定快检制度”

2021-05-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司法检验鉴定时效以及服务效率的新期待,提升刑事案件办案效率,减轻送检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等待时间,芜湖市公安局提升刑事技术支撑引领实战能力,推行公安司法检验鉴定快检制度。

专业实行“快检模式”、DNA

目前现场勘查提取的主要是接触性生物物证,检验的对象是脱落细胞,考虑生物检材存在降解的特性,同时解决检验周期长的问题,DNA实验室实行“1人1天受案模式”。对于一般性案件:当天送检,第二天早上开始检验,下午发布检验结果;对于疑难案件或需要复检的案件不超过第三天中午;对于重特大或敏感案件,24小时内出结果。真正做到当日送达、次日检验完毕、24小时发布检验结果,快速检验后快速比对,实现以快打快。

法医门诊专业推行各种举措,实现“快检制度”

在法医门诊伤情鉴定活动中,中心法医充分利用物证鉴定管理预受理系统,主动联络办案民警,明确损伤程度鉴定所需鉴定材料,杜绝让民警和群众多跑路;

根据案件需要,开展到病床、到家庭等上门检验鉴定服务;

在《公安部公安机关鉴定规则》“除特别重特大疑难案件,受理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出具鉴定文书”的时效规定的基础上,对于送检材料齐全,具备鉴定条件的一般性案件,提前到在十个工作日出具鉴定文书。自2021年3月份以来,共有37份损伤程度鉴定文书在十日内发放,占比86%。

设检验鉴定结果专项告知栏,方便基层查询进度

在刑警支队网站上开设物证鉴定中心各专业检验鉴定结果专项告知栏,包括DNA、法医、理化、文检、痕迹检验等检验结果告知栏,并做到日更新,以方便基层民警查询检验进度和结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