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中院发布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十大典型案例

2021-05-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成为近年来常见的矛盾纠纷,这类纠纷化解难度大,易形成群体性诉讼,成为社会热点。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蚌埠法院在司法实践中作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5月26日下午,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三年来,蚌埠市两级法院审结各类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省、市十多家媒体记者受邀参加。

蚌埠中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张凯介绍,2018年至2020年,蚌埠市两级法院审结各类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7048件,调解和撤诉结案4976件,调撤率达70.6%。从案件审判效果看,在全市两级法院共同努力下,总体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和本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为妥善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蚌埠中院在认真分析该类案件多发原因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既考虑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注重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和有序发展。推进专业化审判,统一裁判标准,市中院组建房地产专业化审判团队,对房地产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实现由“全科型法官”向“专业型法官”的转变。探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诉源治理,加强与消费者协会、房地产行业协会等组织之间的联系,从源头上化解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减少消费者诉累。

发布会上,张凯通报了“开发公司逾期交房,应向买受人承担违约责任”、“开发公司逾期办证,应向买受人承担违约责任”、“开发公司虚假宣传的法律责任”、“租售绑定模式下开发公司的民事责任”等十起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并结合审判实践中老百姓在商品房买卖中常遇到的风险问题进行了解析。(卢佳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