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05-31  来源:安徽法院网

作者:高研 图:王婉清

安徽法院网讯 5月27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到黄山市徽州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调研黄山法院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统筹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执法办案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董开军实地察看了黄山市徽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及齐云山法庭和法官工作室,与一线干警亲切交谈,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到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部分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在听取黄山市徽州区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后,董开军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在为民办实事上持续用情有力,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事、烦心事,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在听取黄山法院工作汇报后,董开军指出,近年来,黄山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直接领导下,依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提升执法办案质效,持续强化诉源治理,推动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有了新进步,取得积极成效。

董开军强调,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华诞,法院工作光荣而繁重。要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队伍教育整顿、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结合起来,完成好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学习好、宣传好魏晶晶等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落实关心关爱干警举措,用好我省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干警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营养、汲取动力。要着力抓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依法审理好各类案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切实抓好均衡结案,推动执法办案工作持续健康运行。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司法需求,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产品。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要着力深化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促进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更多矛盾化解在诉前。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相关部署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重大敏感案件审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研期间,董开军与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进行了工作交流。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黄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群,黄山中院院长庞梅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