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一小时 省去“跑一年”

2021-05-31  来源:安徽日报

“请问原告、被告,对今天的调解工作是否满意?”双方在给出满意的答复后,按照调解法官的指示在调解书上签了字,一场官司在庭审前化解了。这是日前发生在利辛县法院调解室的一幕。

该案件的原告梁卫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租赁利辛县某公司的房屋作为仓库,今年1月房屋还未到期,这家公司便让他们搬走,但又不退房租。多次协商无果后,他将这家公司告上了法庭。庭审前,利辛县法院速裁团队对双方进行了调解,仅用了1个多小时,双方就达成了满意的退款协议。

“按照传统的一审立案、开庭、审理判决,加上二审的一套程序走完到执行完毕,大约需要1年。”利辛县法院速裁团队法官李鹏武介绍,调解结案节省了原被告双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减轻了审判压力、节约了审判资源。

除了速裁团队,利辛县法院还建立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两代表一委员”等调解团队,通过诉前、诉中多方调解,多元化解当事人的怨气,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利辛县法院立足岗位职责,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拓宽执行联动机制、开展巡回审判等11项为民办实事活动,推动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金融、家事、商事等专业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取得显著成效。该院还推进法院工作与“邻长制”“网格化”工作深度融合,发挥“三长”和网格员的地缘人缘优势,协助法院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今年年初至今,利辛县法院共计调解成功1008件案件,为民办实事2197件。

利辛县法院持续优化“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在公正高效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