佯装"宝妈"行骗 境外"杀猪盘"被"杀猪盘"反杀

2021-06-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31日,马鞍山市博望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12名被告人电信网络诈骗案,并结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女工作者、机关及村(社区)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100余人旁听庭审,发放了防诈骗法治宣传手册。

公诉机关指控:2020年9月初,林某某、林某甲、林某乙、杨某某、郑某某、黄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预谋、策划,总计投资5万元成立诈骗犯罪集团,林某某租赁福建省某地居民楼四楼出租房为诈骗窝点,2020年12月该窝点搬至被告人林某某自家私房三楼。犯罪集团分工明确,有的负责记账、发放工资、PS假的转账图片;有的负责培训新成员、招募新成员,有的负责保管该诈骗犯罪集团的所有款项、提供转账所用银行卡,还有的出资并参与分红。此后,该诈骗集团发展壮大,陆续有七名成员加入。

在实施诈骗中,被告人用手机登录“X陌”等聊天软件,把自己包装成在家带小孩没社会经验的“宝妈”,再通过软件把定位改成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地方,以便更容易吸引境外诈骗团伙的注意力。在境外“杀猪盘”操盘手主动和被告人打招呼上钩后,林某某等人用微信和境外“杀猪盘”操盘手联系,通过聊天赢得境外“杀猪盘”的信任。按照惯用的套路,境外“杀猪盘”操盘手会以带其赚钱为由,让其下载投资理财平台,投入少量资金就会有返利并能及时提现,被告人佯装对此深信不疑。接着,林某某用手机软件PS假的平台充值转账记录,再由其他被告人将假的转账图片发给境外“杀猪盘”操盘手,让境外“杀猪盘”操盘手信以为真,并将前一、二笔的充值数额及返利转入被告人账户,从而成功骗取资金。

庭审持续了5个小时,合议庭有序引导控辩双方就指控事实举证、质证、发表辩论意见,既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又注重释法明理,把庭审转化为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博望区法院将依法择期公开宣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