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做“天使”孩子的守护神

2021-06-02  来源:法制安徽新闻

在安徽省芜湖市聋哑学校,有着一些“天使般”的特殊孩子。他们经常会看到一位帅气的年轻民警,法制宣传、反恐演练、处置警情……这位蜀黍用爱和行动成为孩子们的守护神。他叫张鑫,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社区民警。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笔者采访了张鑫,感受着他为聋哑孩子们付出的真情。

视孩子为亲人 用关爱暖人心

“孩子们,你们一定要知法、懂法,要懂得保护好自己……”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张鑫再次走进聋哑学校。在课堂、在操场,张鑫通过手语老师翻译,向聋哑学生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真实案例教育孩子们防范电信诈骗、校园欺凌,懂得怎样保护自己以及110报警知识。在张鑫心里,这些聋哑孩子就是“天使”,守护好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是义务,更是责任。

“自从2020年4月1日我负责聋哑学校安全管理后,就把孩子们当成了亲人。”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张鑫记得十分清楚。2020年4月1日,张鑫成为滨江派出所青山街社区民警,其中包括聋哑学校。虽然有心理准备,但他第一次走进校园走访时还是惊呆了——操场上静悄悄地站着200余名聋哑学生,愣愣地看着他。自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自己不会手语,双方无法交流。

老师看出了张鑫的“尴尬”,微笑着示意他:你说,我打手语。于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张鑫介绍了自己,告诉孩子们一些安全知识。这次之后,张鑫感受到要守护好这些“天使孩子”安全,必须融于他们的内心。从此,他学着简单的手语,经常走进学校跟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将爱的力量和温暖传递给孩子们。渐渐地,张鑫跟孩子们有了感情,只要看到张鑫,就会热情地欢迎他。张鑫也和孩子们一起用手语简单交流,“唱”国歌,十分愉快。

做孩子守护神 用初心担责任

“这些孩子要给以更多的关爱和照顾,让他们像同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作为80后,责任心很强的张鑫坚持用心、用情担当起护花使者的重任。

因为聋哑孩子比正常的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张鑫动脑筋、想办法,结合校园特点,经常走访,了解校园情况,根据校园特点对保安员进行警务培训,检查校园视频监控和警务设备。与此同时,经常开展防范活动,让孩子们提高防范意识。

2020年12月中旬,张鑫与校园联手策划开展反恐演练活动。他的建议得到派出所领导赞同,随后,派出所与芜湖军分区、蓝天救援队、社区……等部门联合开展大型反恐演习活动。

12月21日上午,演练按照方案拉开战幕。当时,聋哑孩子们正在操场上玩耍。忽然,从学校大门外冲入两名手持长刀的“恐怖分子”。学校保安员立即阻止,并与在对方较量。其他老师发现后,立即启动一键报警系统,并拿起手摇报警器向孩子们发出警报,手语老师带领聋哑学生向安全区域撤离。

接到报警,芜湖军分区预备役部队、蓝天救援队和社区、分局治安巡防大队的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增援,形成立体化反恐防暴态势。张鑫和其他民警带领保安员迅速将两名“恐怖分子”控制。演练结束后,张鑫就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向孩子们进行讲解,他的认真、细致和真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让孩子们感受到防范的重要性。近年来,聋哑学校未发生恐怖或恶性事件,师生们都对张鑫的工作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

为孩子付真情 用实干赢赞誉

“孩子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更需要安全保障。”张鑫始终把握“安全”这根弦,涉及到聋哑学校的警情和威胁孩子们安全的事件,他总是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一次,张鑫在聋哑学校走访时听到老师反映:最近学校部分教室的窗户玻璃被人打坏了。张鑫立即到现场查看。果然,几个教室的窗户玻璃呈现多个圆孔状。张鑫对破损痕迹初步分析,可能是有人使用弹弓的钢珠打穿。由于教室内的学生听不见,万一击打到孩子,给造成很大危害。张鑫向派出所领导汇报后,对这事儿展开调查,让老师发现情况后立即向他报告。

然而,接下来几天,学校却没有再发生这事儿。张鑫没有放松警惕,加大走访摸。一周后,学校窗户玻璃再次被人打破。接到老师报告后,张鑫迅速赶到。在学校配合下,经调查走访,男子施某进入视线。张鑫找到施某后,面对证据,施某承认自己使用弹弓将聋哑学校玻璃打碎。原来,施某多次把树叶当“靶子”练习,谁知打破学校的玻璃。

张鑫依法收缴施某的弹弓和钢珠后,鉴于施某并非恶意而为,征得校方同意,张鑫和调解员一起对施某进行相关法律宣传、此类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就赔偿破损的玻璃赔偿进行调解。经调解,施某主动向聋哑学校赔礼道歉,并赔偿打碎玻璃造成的损失。“真的很感谢张警官。无论大事小情,他总是及时圆满地处理,让我们感到很安全。”说起张鑫的敬业精神,学校老师十分赞赏。

用责任担负其安全职责!用爱心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张鑫始终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今后,他将继续坚守这个特殊而平凡岗位,做“天使”孩子的守护神!(张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