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高擎执行利剑 捍卫公平正义

2021-06-02  来源:宣城日报

全省法院严打整治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宣城市百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杰出青年卫士、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个人……这一系列荣誉的获得者,是广德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海。

今年53岁的王海并非法学专业毕业,而是安徽医科大学一名医学生,1992年参加工作,1995年被调至广德人民法院,先后从事法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流洞法庭庭长等职务,从事过刑事、民商事审判及执行工作。

“在法院系统工作,使我迫切地想学习更多法律知识,当时还年轻,报名在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进修,获得了法学专业本科学位。”王海向记者介绍。

随着掌握的法律知识越来越丰富,王海的角色也逐渐从法医向审判员、庭长转变,在广德市流洞镇法庭担任庭长的6年时间里,王海经手处理了几百件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3年被调至广德人民法院执行局,从事执行工作。

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要捍卫法律的尊严,守护公平正义,审判后的执行工作必须到位。王海深谙这一点。然而,执行工作并不简单,他表示:“以往一个案件审判结束后,我的工作也结束了,但是执行不一样,事前要制定方案,考虑执行时可能会发生的多种状况,执行时要调度人员、车辆等诸多事项,执行后也要注意可能会发生的突发状况,周期很长。”

于是,“5+2”“白+黑”的工作模式成了王海的“家常便饭”。端午、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王海却时常缺席,因为这是被执行人返乡的“黄金时期”,也是开展执行工作的最佳时期。每年这些时候,他都会一连好几个晚上带着执行干警前往各个乡镇,开展夜间执行、凌晨执行等集中行动。2021年2月5日晚,广德法院开展“春节猎赖”专项执行行动,在王海的带领下,共拘传被执行人35人,司法拘留4人,执行和解5件,执行结案20件,扣押车辆1台,执行到位标的金额112.2万元,集中执结了一批涉民生案件,积极展示了保民生的司法作为。

王海热爱学习、善于思考,对法律法规、工作流程熟稔于心,并且总能在执行工作中汲取经验、教训,总结各种方法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不断创新执行机制。如与广德市公安局就查控被执行人及车辆形成联动机制,与不动产中心建立点对点查控系统,通过与组织部、发改委、银行等部门的信息互通,限制被执行人作为组织换届候选人及招投标、金融借款等行为,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通过电视台、微信平台等方式精准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安检识别,开发了集失信曝光、执行悬赏、财产举报、终本公示等功能的微信小程序,甚至在执行中使用了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执行工作的强制性、规范化、信息化。

能吃苦、有担当!这是同事眼中的王海。每次专项执行开始前,他总不忘给执行干警们叮嘱几句,“抓捕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执法记录仪不要忘记开,程序一定要合法!”有时因为工作不能参与执行抓捕活动时,他会在执行指挥中心坐镇,远程指挥大家的执行行动。一次夜间10点,王海出差刚回来,便在执行指挥中心远程查看大家的抓捕行动,系统里又传来他洪亮的声音:“执行的时候,留一个人在车上看守拘传的被执行人,抓捕动作要快,不要给被执行人逃跑的空间!”

“王海用行动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诺言!”广德市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许志军如是说。在王海的带领下,广德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12月26日,该院被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