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活 | “典”燃全城学法热情

2021-06-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六安市法宣办印发《关于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结合六安市疫情防控形势,明确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十项重点宣传活动,部署开展全市民法典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再掀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推动民法典实施落地生根。

直播带货民法典

5月28日,六安市司法局联合市图书馆开展“相约民法典 谈谈生活中的法律”主题普法直播。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的省、市民法典宣传团成员关德全、殷翔宇和民事调解能手常铃钰做客直播间,重点就群众关注的居住权、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等问题进行解读,三位嘉宾结合法官、律师、公证员工作经验,通过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有效提高了疫情期间群众的学法兴趣,增进了群众与法律专业人士的互动,增强了群众学习运用民法典的意识。活动在抖音和视频号同步直播,直播间互动热烈、抢答积极,获1.5万人点赞。很多观众都在直播间和公众号留下了法律咨询,直播结束后,市司法局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解答疑惑,给出专业性意见。

民法典进家庭

5月24-28日,六安各地司法局、民政局联合开展“民法典守护幸福家庭”活动,各地普法志愿者走进婚姻登记大厅,向新婚登记的新人送祝福送法治礼包,送上民法典读本和法治宣传品,邀请新人在法治打卡墙、法治留言册留下爱的誓言。

民法典助力企业依法经营

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编印《民法典知识漫画读本——消费维权与市场监管》,积极通过企业开办许可、企业检查走访开展民法典宣传,真正做到将普法延伸到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全程。5月27日,金寨县法宣办、科商经信局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阳光照明、先徽食品等企业,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送法治礼包开展“法治体检”,普法志愿者们走进车间,向车间工人赠送民法典读本和法治宣传品。

“典”亮全媒体、全阵地

该市各级各单位纷纷利用线上线下阵地开展民法典宣传。市法宣办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民法典宣传普法短信10万条,《皖西日报》整版登载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市主流媒体推出民法典宣传报道和以案释法节目,舒城县电视台播放民法典宣传片。市交通运输局在汽车站、公交中转站播放民法典动漫,裕安区在高铁站开展民法典海报、视频宣传,霍邱县实现全县新文明实践站民法典宣传全覆盖,裕安区、金寨县法治文化公园民法典专区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