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资损失惨重 投资虚拟币不受法律保护

2021-06-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经缜密侦查,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近日打掉一个网络诈骗团伙,抓获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针对这起案件,警方提醒投资者谨慎对待涉及虚拟货币的投资,避免蒙受财产损失。

今年3月,多名投资人到瑶海公安分局刑警二队报案,称在某网络平台投资被骗,损失惨重。接到线索后,瑶海警方迅速展开侦查,一个有组织领导、有专门宣传发展客户的“客服”,有特聘“讲师”等明确分工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4月2日,在掌握充分证据的基础上,专案民警在庐阳区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汤某某、史某、王某某、刘某某抓获。现初步查明,该案犯罪嫌疑人在合肥瑶海区设立公司,以“虚拟币会成为世界流通货币、升值空间前景好”等为诱饵,雇佣人员在网上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人投钱到网络诈骗平台,后又以“平台锁仓,需要等待一年才能释放分红”为由,骗取投资人进一步投资,致使大批投资人血本无归。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2017年9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诸如比特币、Plus币等虚拟货币并非我国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不具有与货币同等的法律地位,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违规发售、流通虚拟币属于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

警方提示:投资虚拟币面临巨大风险并不受法律保护。虚拟币交易平台大多使用境外服务器,交易操控机构真实情况不明,且一般投资人对虚拟币缺乏深度了解,极易被不法分子以投资虚拟币的名义实施诈骗。而投资人一旦遭受财产损失,难以有效维权或挽回经济损失。投资者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理性、谨慎对待涉及虚拟币的投资;要通过正规合法的平台进行投资交易,不安装来历不明的网络投资理财App,不点击陌生链接,谨防落入诈骗陷阱。发现被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