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我为群众办实事|六安警花的防疫日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16:59:36

我来自六安市金安分局三里桥派出所,是一名基层社区辅警。从警八年,扎根基层,早已和社区的居民胜似亲人,这一切都源于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为民保驾护航的使命仍在肩。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我和社区民警一起火速奔赴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入户排查、测温消毒、防疫宣传、卡点蹲守、协调物资成了必修课,“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出门、不聚会、不扎堆”成了口头禅,全力保障好疫情期间辖区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凌晨2点,我再次接到社区书记的电话。原来,我所在的阳光社区发现有一名密切接触者,其所居住的小区单元楼存在传播风险,需要对该楼栋的所有住户立即居家隔离观察。“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在了解到该情况后,我主动承担起该楼栋的卡点值守工作。建立起一个封闭楼栋微信群。大家将每天测量的体温发送在微信群里,我一一记录。如果居民们在生活中出现困难或者身体出现症状时,都能第一时间告知我,我在收到消息后会及时给他们提供帮助。

我所在的封闭楼栋有三户独居老人,详细询问了每一位老人目前的身体情况以及慢性病史。并且在通讯录上对每家每户都进行电话备注,从而减少翻阅纸质台账的时间,确保我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服务到群众。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群,看看小区居民都有什么购物需求,及时帮助他们买菜、买肉、买药。无论白天黑夜,还是晴天雨天,只有我们多跑跑,大家才能安全在家零接触接收生活物资,做到解决居民基本生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第一次从卡点去买菜取件的路上,我被吓了一跳。卡点对面的居民家里养了一只狗,我每次从卡点去买菜取快递都必然要经过小家伙憩息的院子。因为认生,只要我经过这里,它都会一个劲地呲着牙朝我吼。后来,“接单”多了,走的次数也多了,突然有一天我发觉这个小家伙不再对我凶巴巴的了,而是渐渐靠近我,在知道我不会伤害它后,又常常跑来陪我一起卡点。

自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睡个好觉成了最奢侈的事情,睡眠时间每天几乎不超过4个小时,睡眠地点通常都是在车里凑合一下。白天,不敢睡也不能睡,时刻盯着微信群,生怕错过了居民的需求或者紧急情况;夜晚,居民们都睡着以后,我又开始了和蚊虫大军的“作战”,蚊香、风油精、花露水,几波来回之后,带着疲惫的身躯反而睡的更香了,终于迎来了解封。唯有群众的认可才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也是我们抗击疫情的不竭动力。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警察没有“三头六臂”,我们也是肉眼凡胎,只因怀揣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未改,只因我们头顶国徽,肩负着“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犹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金安分局三里桥派出所民辅警立即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维持秩序、入户排查、测温消毒、防疫宣传、卡点蹲守、采购物资,全力保障好疫情期间辖区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幅“忠心为民,勇于奉献”的动人画面。(王冠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