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花山公安分局在为民办实事中答好教育整顿“答卷”

2021-06-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6月2日下午,由马鞍山花山公安分局民警、辅警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情景剧《保健品诈骗》在市老年大学上演。情景剧取材真实案例,通过生动形象的情景再现、惟妙惟肖的表演,在笑声中普及了防诈骗知识。

“表演很真实,也很受启发。”在看情景剧时,市老年大学学员卢月华一边用手机录像,一边不时发出笑声,“现在针对老人的保健品类诈骗越来越多,这样的情景剧能帮助我们提高警惕。”

将真实案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这只是花山公安分局创新反电诈宣传,为民办实事的一部分。

马鞍山花山公安分局聚焦公安主业,坚持民意导向,紧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守民生、护民安”打击传统侵财犯罪专项行动,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精准为民办实事,推动民警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截至5月25日,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6.4%,传统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27%;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同比上升60.3%,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向群众汇报工作62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32人次,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4件,推出25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大力推广民警改造优化的“电瓶车防盗螺丝”,今年1-4月,辖区电瓶车被盗案同比2020年、2019年分别下降19%、下降41.8%。

民警的发明让电瓶车电瓶有了保护伞

一周前,家住矿内新村的司翠艳趁着空闲来到了杨家山派出所。

“民警同志,听说你们发明了一款防盗螺丝,现在可以安装吗?”得到肯定答复后,司女士很高兴,将车交给了所里的一位民警。

打开电动车坐垫,将原有的螺丝拧下,安装上8枚“自毁”螺丝,几分钟的时间搞定。新安装的螺丝分为上下两节,在安装完成后利用工具可将螺丝上端螺杆掰断自毁,这就等于电焊将端口焊住固定在电瓶上,从而对电瓶起到防盗的作用。

发明这款螺丝的,正是杨家山派出所民警郭勇,他给这款螺丝起名“自毁螺丝”。

一枚小螺丝发挥大作用。“就是听邻居们说,免费装了防盗螺丝的电动车电瓶都没被盗过,我才过来安装的。”司女士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杨家山派出所辖区仅发生了一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

然而曾经,在该所辖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电动车电频屡屡被盗,给群众带来财产损失。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郭勇决心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难题。能否在螺丝上进行改造,给犯罪分子盗窃时造成较大阻碍?有了这个想法后,郭勇立即着手实验。他自掏腰包买各种螺丝,图纸绘制了一张又一张,一有空闲就往电动车维修铺、螺丝精加工配件厂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试验,郭勇成功发明了一款“自毁”螺丝。郭勇设计的这款防盗螺丝每颗成本仅0.3元,一辆电动车只需安装8个。

为了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花山公安分局特别拿出专项资金定做了6万余颗“自毁”螺丝免费为辖区居民安装。截至目前,安装过防盗螺丝的电动车电瓶,没有发生一起被盗事件。

“5月份,我们就给群众安装了3000多枚螺丝。”郭勇说,立足岗位,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应当是一名民警一辈子的追求。

“不能办”窗口让户籍疑难杂症“真能办”

“前后也就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把迁户口的事情办理好了,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不能办’窗口让老百姓的难题有人管,让老百姓不白跑。”说起5月19日到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办理户口迁移一事,王富顺大爷至今仍十分感慨。

王大爷今年已经80岁,原先户籍在安徽省宣城市。多年前,王大爷就和老伴随着子女在马鞍山居住。最近,王大爷也想把户口迁到马鞍山,于是来到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咨询,结果因为结婚证丢失户口迁移遇到难题。

获悉王大爷的难处后,在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的帮助下,通过“不能办”窗口,王大爷顺利办理了户口迁移。

花山公安分局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标准,从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点出发,倾听民声,收集民意,针对企业、群众在户政中心办事过程中遇到的“跑一次不能办”“一窗口办不成”等问题,发挥职能优势,创新开设“不能办”户政窗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疑难问题想法办,特殊问题特殊办,违规违法坚决不办。吃透文件内涵,从表面的“不能办”中找寻突破口,创新服务理念,读懂政策实质,多途径为群众解决困难。目前,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已经通过“不能办”窗口出台了“视频认证”“上门服务”“异地档案微信图片传递”“档案函查”“办结件免费速递送达”等多项便民服务,为老弱病残、外地无法回马人员开辟了新的户籍办理服务途径。

针对吃不准,不在权限范围内的户政业务,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及时启动后台会商制度,由普通窗口转办“不能办”窗口,建立由户政负责人、治安大队、分局主管领导、治安支队为主的后台会商制度,直接打通沟通程序,特事特办,为民解决急难困事,目前已经通过情报会商制度为群众办理急难件10余件。

今年以来为群众挽回各类损失200余万元

“警察同志,我的电动车停在路边被偷了……”5月29日下午2时多,沙塘派出所接到一位车主的报警后,立即安排民警赶赴现场。据车主介绍,当天早上8时多,他将电动车停在公交公司附近就去上班了,结果回来取车时发现电动车不见了。了解相关情况后,民警立即调取相关视频监控,通过分析研判,第二天便将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

与民生利益息息相关的电动车盗窃、入室盗窃等侵财类案件,不仅直接影响治安稳定,还严重侵犯群众切身利益,降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花山公安分局在全力攻克大要案件的同时,还牢固树立“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破案必挽损”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

“小案”连着百姓民生,破案追赃赢得民心。及时有效地追赃,不仅挽回了群众的损失,还有力地打击犯罪,彰显了公安机关破案攻坚的能力和水平。

立足职责使命,始终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向各类民生案件发起雷霆攻势。今年以来,花山公安分局破获刑事案件311起,其中破获侵财类案件203起(破获入室盗窃案件7起、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37起,其他侵财类案件159起),抓获嫌疑人246名,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5月21日下午,花山公安分局联合相关单位启动“警民携手·齐心反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奖知识竞赛,通过互动问答形式提升活动有效性。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花山公安分局还创新宣传方式,深入社区、学校等场所,去年以来,仅防电诈宣传就已举办近百场。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儿童安全防范意识,花山公安分局特开设了《毛毛警官课堂》围绕“防拐卖”“防性侵”“防溺水”等内容,先后为辖区各幼儿园、小学、中学在校学生送去《防拐进行时》《保护好我的小秘密》《我的安全我负责》等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讲座以及《防校园霸凌》《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等心理学讲座。

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花山公安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多管齐下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推动建章立制,推动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坚持边查、边改、边建,出台试行11项制度规定,着力防范和管控廉政风险,不断完善执法制约监督体系,提升民警规范化执法办案水平。

坚持政治铸魂,淬炼党性永葆先进本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座谈、讨论、撰写心得和理论考试等方法,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民警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忠诚底色。以沙塘所“青年民警大讲堂”为模板推进基层支部党建标准化;坚持做到学习时间、方式、内容、人员、形式、效果“六落实”,集中由民警自主研发的党建课程,形成创新党建知识学习特色品牌。

党建带队建,推动业务工作取得新突破。2020年以来,花山公安分局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各项公安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持续严打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辖区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21.2%、41%、22.25%,先后有10个集体、112人次民警和54名辅警分别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其中1名同志荣获“扫黑除恶”个人二等功,1名同志被评为第十三届“马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

(李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