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公安局辅警管理实现工作效能“五提升”

2021-06-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砀山县公安局按照“分别使用、分级管理、分类考核”的原则,充分调动了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在协助公安民警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管理社会、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辅助公安工作的警务效能实现了“五提升”。

辅警协助公安民警巡逻防范,可防性案件防控效果提升。实行“三分法”辅警管理使用新机制,辅警工作主观能动性大大提高,他们常年如一日,协助公安民警治安巡逻,并协助社村治保组织发动群众巡逻防范和看家护院,提高了群众见警率和对违法犯罪的震慑力,侵财性等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如葛集派出所明确一名民警带领若干名辅警治安巡逻,先后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7人,破获各类案件近20起。各派出所还根据辖区发案情况,持之以恒地组织辅警协助民警巡逻防控,并定期在主要交通路口设卡盘查,全县可防性案件发生数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上升。

辅警协助民警摸排案件信息和破案线索,公安机关破案打处能力提升。该奖则奖、该罚当罚,严格考核、奖惩分明,全局辅警热情高涨、积极工作,积极协助公安民警摸排案件信息和破案线索,打现行、破大案、挖团伙、追逃犯,全县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和打处犯罪的能力大大提升。尤其是各责任区刑警队辅警协助刑警物建治安信息员,广辟案件线索来源,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了准确导向,大批案件被及时侦破,同时及时发现和抓获一批现行犯罪嫌疑人,带破一批隐积案件。如刘暗楼派出所辅警在民警带领下,分乘两辆便车到辖区边界村庄开展治安巡逻时,发现2名骑摩托车的偷狗嫌疑人,嫌疑人见到民警和辅警掉头鼠窜,民警和辅警奋力追赶,两名嫌疑人慌不择路,最终被民警和辅警抓获,当场缴获弩一把、被射杀的家狗6只,并带破盗窃案件10多起。

辅警协助民警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成效提升。界定职责,各负其责,辅警们积极做好各自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各派出所辅警不仅当好社会治安巡防员、社会法制宣传员、辖区群众服务员等等,还积极协助公安民警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而大大提升了基层民调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如玄庙派出所接到镇包村干部电话报警,称镇工作组在某村进行土地整治时极个别农户不予配合,有发生群体性闹事的可能。所长立即安排4名辅警到达现场,配合驻村民警和镇村干部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劝阻参与群众,很快将事态平息,土地整治工作得以正常进行。

辅警协助交通民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公安交管能力和水平提升。被安置在公安交管岗位的辅警们积极协助交通民警宣传道路交通法规定,夜以继日参与路面交通治安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协助交通民警查处道路交通事故,并随时调处简易道路交通纠纷,还在道路交通巡查中多次发现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有效维护了全县道路交通顺畅。如去年以来,仅城区“三警合一”辅警就参与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000余起,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大幅度下降。

辅警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提升。在“三分法”的管理使用中,砀山县公安局切实加强辅警的群众路线教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根植心底。全局辅警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深入社村,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和收集掌握治安信息的同时,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并协助做好公安行政管理工作,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从而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如各派出所辅警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深入辖区开展常住人口普查、登记,为户口漏登、错登人员办理补录、变更手续。特别在农村老年人户口漏登补录中,辅警们登门走访,协助民警调查核实户籍资料,并将经审批补办的户口簿亲自送到居民家中,受到群众的一致拥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