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网络犯罪洗钱16人被刑拘 涉案金额超1亿元

2021-06-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宿州市公安局现代产业园区分局经过缜密侦查,循线追踪,成功打掉一个专门为网络犯罪提供洗钱帮助的犯罪团伙,先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6人,涉案金额超1亿元。

锁定线索 循线追踪

2021年5月初,现代产业园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公安部下发的“断卡”行动线索,称该辖区高某某名下多张银行卡资金流量大,且都是“集中转入,分散转出”,涉嫌从事为网络犯罪提供洗钱业务。接报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以刑警大队为主的专案组,立即对高某某及涉案银行卡、手机卡展开调查。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还发现高某某自2020年12月份以来,以支付高额租金为诱饵,多次组织宿州本地无业人员,在园区及周边银行网点、电信运营商处办理银行卡和手机卡,然后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帮助绰号为“蛇头”“大狗”“女神”等上游人员转移资金,涉案金额巨大,已经形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为网络诈骗提供洗钱的犯罪团伙。

缜密侦查 果断收网

随后,专案组兵分多路,针对该团伙开展全面工作,确定这是一个以高某某为首,分工明确的涉嫌洗钱的犯罪团伙。该团伙由高某某负责寻找并联系上家、王某朋对下组织收贩银行卡、手机卡,再由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高某罗、穆某来负责具体洗钱操作。该团伙共有涉案人员20余人,窝藏于市内某小区。2021年5月16日,专案组在查明该团伙人员架构、责任分工后,决定收网。当天下午,专案组组织警力,赶到该小区高某某租住的房间,成功将正在该窝点实施犯罪的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查获涉案电脑2台、手机31部、银行卡37张、U盾11个。

扩大线索 乘胜追击

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连夜突审,高某某等6人全部如实交代了他们为躲避公安机关打击,利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账号帮助犯罪分子转进转出资金1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根据线索,乘胜追击,又陆续抓获团伙成员10人。截至目前,到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全都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