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线上”演讲

2021-06-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通知发出去了,奖项也设置了,可是,疫情来了……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六安市于5月11日印发了在全市政法系统举办“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读书演讲比赛的通知,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突然,5月13日,六安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一些小区和单元楼栋陆续实行封闭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5月14日,六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通告,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社区(村)不举办群体性聚集活动;减少开会频次,压缩参会人数……

面对这样的形势,读书演讲比赛是否举办?如何举办?是市教整办面临的一个问题。在权衡当前的形势后,经研究决定,读书演讲比赛照常举办。只是,换成了“线上”比赛,要求各单位组织参赛选手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开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各单位的推送选手的视频陆续传到了市教整办,有的是单位组织的录制,有的是选手自己拍的,有的是同事拍的,看着收回的一段段视频,教整办的同志们不禁感慨,原来,“线上”比赛也是这样有意义且别开生面的一件事情。虽然没有现场比赛的隆重感、仪式感和“火药味”,但是这样的一种方式,也可以让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尽情抒发着对党的无限热爱,对逝去先烈的深切缅怀,对事业孜孜不断的探索追求和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决心。

市法院 吕雪

来自市法院的选手吕雪说道:“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历史,尤为如此。100年的风雨春秋,100年的奋斗不息,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却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要历史时期,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特别时段,学习党史,对我们青年干警来说意义非凡。

裕安区检察院 华斌

来自裕安区检察院的选手华斌说道:2011年,我刚考入检察院,从事普法宣传工作。那时候宣传的主要载体是报刊杂志、网站博客等。十年里,从法制宣传到法治宣传,从纸质载体到网络平台再到移动普法,从“你说什么我听什么”到“我想告诉你我需要什么”,这是法治宣传工作的客观变化,更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法治进步印在我们工作上的烙印。

霍山县公安局 陈苏杭

来自霍山县公安局的陈苏杭说道:如果用文字可以表达,一枚警徽对党的热爱,我想,这样的文字一定热烈而深沉,像警旗上的赤红与湛蓝。赤红与湛蓝,这也是我们大别山革命老区公安干警的主旋律。作为一名生长在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的公安干警,从小就饱受红色精神的滋养。今年的教育整顿学习,带我们重温党史,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饱经风雨沧桑的近代中国。长征、抗战、解放、改革,从一段段红色经典中,我读懂了万里长征的艰苦卓绝,读懂了林海雪原的孤胆雄心,读懂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大气磅礴,也读懂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激情豪迈。

金安区先生店乡司法所 耿京峰

来自金安区先生店乡司法所的耿京峰说道:牺牲精神是这个中华民族的品格,仅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28年的伟大斗争,牺牲2000万人,这其中知道名字的只有196万人,绝大多数都是无名烈士。

与烈士们相比,我自己何其渺小,三十而立,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司法岗位工作,来到基层司法所工作,一干就是五年。五年里,我深刻的感受到每一桩调解背后,群众的满意;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期满解矫,背后家人的欣慰;每一次法律援助之后,受援者的笑容;每一场普法宣讲,聆听者的收获。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浅浅的落实在每一个工作细节里。

是啊,所有的守初心、担使命,最终都是落脚在每一个政法干警的工作细节里,就像这次疫情突如其来时,六安市各级政法干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精准化管控、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对接、精准化服务,聚焦封闭小区的居民安全管理、情绪安抚、生活物资配送,全力织密社区和小区的“平安网格”,筑牢六安城区“疫线屏障”,凝聚六安市政法系统助力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线上”演讲,线下行动,六安市各级政法干警始终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