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司法所长二三事

2021-06-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夏克宗,1974年出生,现任马鞍山市当涂县司法局太白司法所所长。先后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忍痛止纷争

2018年3月,太白镇一名高中学生在校上课期间突发状况,倒地昏厥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家属与学校因责任承担和经济补偿等事宜发生激烈争执,得知消息,夏克宗迅速组织调解。

然而,在调解过程中,一旁的同事却发现夏克宗“不对劲”:他的腰弯曲着,脸上渗出细密的汗珠。难不成是他的老毛病又犯了?跟他的家人一打听,果然是的。家人和同事劝夏克宗去医院治疗,他摆摆手道:“比起当事人丧子之痛,我这点疼痛算什么?”夏克宗就忍着疼痛,先后组织了三次调解,用炽热之心做到“情”通,用公正之心做到“理”达。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共识,使这起可能激化的冲突得到有效化解。

大事小情,皆关民生。近年来,夏克宗结合村居大管家网格化管理,确定全镇16个村居网格的矛盾纠纷信息员,确保各类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措施。他每年深入各村居、企业调处各类纠纷70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局面。

奔忙助复产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太白镇众多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挑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为这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夏克宗与同事们组成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贴心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期间,某机电公司负责人潘宝兰遇到了两件烦事。年前,一名职工在厂里受伤,公司在工伤赔偿方面与职工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年后,受疫情影响,企业一时半会开不了工。走访时,夏克宗了解到该公司情况后,多次赴相关部门协调,为企业处理用工纠纷支了招,又为复工复产扫清了障碍。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这些中小微企业用工本就紧缺。而且,对于非常时期的劳动合同签订,我们也担心在权利义务方面有所遗漏。后来,向夏所长反映了我们的顾虑。没想到他十分上心,帮我们跑前跑后!”对于夏克宗的帮助,某环保设备公司负责人李海山由衷道谢。

民歌有新编

曲是熟悉的民歌调,词换成了朗朗上口的普词。这样一来,曲有古韵,词有新意。2020年,夏克宗将普法宣传纳入到乡村文化大舞台文艺演出中,与当地文艺创作者共同填写了《普法宣传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农民们进行法治文化宣传,收到了热烈响。

夏克宗注重法治宣传和群众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及道德知识宣讲活动,润物细无声地将法治文化浸润到广大群众心中,当地百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明显增强。太白镇蝉联“全国文明镇”的背后,离不开夏克宗等基层司法行政人员的付出。

(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