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检察院探索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工作

2021-06-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落实高检院推进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要求,努力把信访矛盾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在“新时代检察公开听证宣传周”的第一天,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晶晶主持,在检务大厅信访接待室举行了一场简易公开听证。

本次简易听证的案件系一起刑事申诉案件,接访人员已经面对面释法说理,但来访群众不服,坚持提出刑事申诉,芜湖市检察院遂及时邀请了2名派驻律师和1名人民监督员参加,在信访接待室举行简易听证,共同进行释法说理。听证会上申诉人向听证员阐述了其申诉理由,听证主持人、接访人员和2名听证员从不同角度为申诉人说明法理、讲清道理。

这也是全市首例简易听证,由院领导亲自主持并参与接访和释法说理,及时高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将紧盯案结事了人和的工作目标,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针对符合条件的群众首次信访,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机制,积极邀请“外脑”参与矛盾化解,力争将问题解决在首访环节,将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

小贴士:简易公开听证是以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的一种办案方式,不拘泥于固定的程序模板,在听证人员、流程、时间等方面进行简化,以简易而高效的方式达到听证目的,是检察机关及时有效办理法律监督案件的一项重要举措。(孟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