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合肥中院教您如何反诈防骗

2021-06-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持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合肥中院进一步强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做到严厉打击、惩教结合、遏制犯罪,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外汇投资,美金诈骗68万元,一进股票群,套路深似海,“讲师”“学员”都是托儿,炒股软件都是假,只有你是“真韭菜”!

通过以下典型案例,马上揭秘骗术,释法普法,教大家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基本案情】

2018年7月间,被告人章某、薛某、刘某等人成立元鼎公司,被告人喻某引入“吵群”模式,依托NCF平台,通过360等网站推广经过包装的“股票分析师”,让被害人在网上添加指导老师微信,后被告人喻某、刘某冒充指导老师并担任组长,建立微信群将被害人拉入群内,公司业务员使用多个虚假身份在群内冒充客户,吹捧指导老师、发送虚假盈利截图等,群内真实客户只有被害人,其他均为业务员假冒的客户,诱骗被害人进入公司代理的NCF平台开户投资买卖外汇。被害人在平台入金后,指导老师将被害人拉入微信“实战交流群”内,元鼎公司员工冒充客户在群内炒作,再由被告人章某冒充指导老师诱骗被害人在NCF平台买入、卖出外汇产品,从中骗取被害人钱财。NCF外汇平台在交易规则、规格、杠杆等方面均已事先设定,客户在平台上的每笔交易都需要交纳手续费等,实质上交易对象并不存在,也未接入国家监管部门备案的外汇交易市场,且平台从被害人入金交易亏损中获利。被告人章某等人通过引诱被害人频繁操作、收取高额手续费等,造成被害人巨额亏损,被告人章某从NCF平台获取各被害人亏损的85%左右提成等收入,再按净收入的10%给被告人薛某提成,按净收入的30%给被告人喻某提成,按净收入的15%给被告人刘某所在团队提成,被告人刘某获得7%的提成,剩余提成由团队业务员平分等。

至2018年8月20日案发,被告人章某、薛某、喻某、刘某等人利用元鼎公司名义,使用上述“吵群”方法,诱骗15名被害人在NCF平台买入、卖出外汇产品,造成15名被害人经济损失共计99916.84美元,约人民币68.66万元。(2018年8月20日,美元与人民币汇率6.8718)。

【裁判结果】

近日,合肥中院经审理认为,以被告人章某、薛某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通过电信网络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各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元。被告人薛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一万元。被告人喻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一万元。被告人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风险提示】

外汇投资类诈骗,是当前诈骗的常见手段,搭建虚假股票交易平台后迅速把目标拉进微信群。把跌率较高的股票推荐给受害者,利用投资者越亏越想回本的心理,蚕食受害者的资金,等到资金差不多耗尽时,便以平台维护为由,强制结束交易,骗取资金。上述案例的骗术,可谓是精心策划、花招不断:“讲师”号、“讲师助理”号、“水军”号、“NCF”公司、“美金杠杆”……被告人一伙诈骗团伙,以“吵群”方式从事电信诈骗,建立微信群吹捧讲师,进而诱骗股民进入假平台投资虚拟货币,再操控假平台,造成股民资金损失,骗取股民钱财,该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一)项规定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即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或者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发布虚假信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

现如今,不少诈骗团伙利用外汇杠杆进行诈骗,给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治理增加了一定的难度。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干扰电信网络秩序,破坏社会诚信,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危害性大。投资类犯罪分子往往自称“讲师”“老师”“股神”,以“知道内幕信息”“只要跟着做就能赚钱”之类的说法吸引投资者,在此,提醒广大群众:

1、向平台注资时应当多方验证是否合法正规,通过中国证监会网站、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息,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只能以公司名义对外开展业务,一般会在营业场所悬挂取得的经营资质,也只能以公司的名义开立银行账户,在汇款环节更要格外谨慎,如果收款账户为个人账户或与该机构名称不符,请果断拒绝。

2、应当对超高收益的投资保持戒心,不要被暂时的高利率迷惑双眼,切勿相信只挣不赔的“买卖”,避免落入网络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3、应当理性对待、认真辨识网络世界的复杂信息,购买虚拟货币等理财产品时选择正规渠道,不要轻信“内幕消息”,不要轻信陌生人发来的“盈利图”,不加入全是陌生人的“投资群”,不轻信“营业执照”,不做“国际盘”,避免财产损失。

4、一旦遭遇诈骗,保存好汇款或转账凭证并立即报警。(王馨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