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启动实施“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保险项目”

2021-06-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多起精神障碍患者行凶杀人案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给社会公众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严重损害,给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巨大伤害,在患者监护人无力承担赔偿情况下,政府需要承担相应管理责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已成为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

截至2020年底,芜湖市建档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9万人。为进一步破解治理难题,提升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水平,探索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风险管理机制,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市委政法委加强协调推动,市卫健委负责组织实施,今年正式启动“芜湖市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保险项目”。

该项目自2021年开始施行,参保对象为全市所有在册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肇事肇祸后鉴定为精神疾病的患者。期间新增符合条件的参保对象,自动纳入保险范围。

保险期间内,在全国区域内(不包含港、澳、台),凡遭受芜湖市精神障碍患者伤害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含患者在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内等区域),对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规定给付一次性伤亡救助金、财产损失补偿金及支付的医疗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政府每年支付保费120万元。

自2016年以来,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将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平安芜湖建设,制定出台一系列救治救助政策,每年认真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补贴400余万元。

“芜湖市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保险项目”的启动实施,标志着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已经建立,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更趋完善,为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提供了宝贵经验。

通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风险管理,将有效降低患者监护人责任风险,增强肇事肇祸案事件后续处置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