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 黄山变迁

2021-06-15  来源:安徽日报

□施春生

1979年夏季,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陪同下,以75岁的高龄视察黄山,高瞻远瞩地发表了“黄山谈话”,提出“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那时,我是合肥第四中学的高中毕业生,被录取到安徽省政法干部学校(后改名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两年后圆满地完成学业。1981年7月20日,我来到黄山风景区。40年转眼过去,我见证了黄山风景区改革开放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那时的交通情况落后,景区内的道路也是非常陈旧,从黄山大门到温泉、慈光阁、云谷寺都是沙石路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溅。黄山管理局只有几辆破旧的汽车,整个公安局也只有一辆212北京吉普车和两辆幸福250二轮摩托,外出办事基本上靠步行。第一次跟刑警队去芳村金竹坑出警,乘坐从武警中队借用的跃进卡车,大冬天的,站在车厢里瑟瑟发抖。当时景区内没有建设索道,上山办事全靠两条腿。当时政策规定:不允许附近的村民上山当导游和从事经营活动。我们派出所因此多了一项重要工作:每天一早开始从温泉到“立马桥”站岗,劝阻村民带客人上山。黄山旅游在当时刚刚起步。基础设施差,游客进入吃住行都是问题。为了解决住宿困难,出现了全山、全民办旅游的热闹景象:各单位纷纷开办招待所,从慈光阁到温泉沿桃花溪两岸,能利用的房子和搭建的木制棚子都经营起来。我们每天的任务就多了一项:白天注意做好安全保卫,晚上上门查验住宿登记。每天还要加强巡逻,宣传防火防盗,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

当年从警校来景区公安局报到,门口挂的牌子是“安徽省黄山公安局”,全局36个人、两个派出所,一个所挂着“歙县公安局汤口派出所”牌子,管辖范围是山脚下的汤口区域;另一个就是我工作的温泉派出所,管辖整个景区。

如今,黄山风景区,103省道、205国道、京台高速,四通八达。天上有飞机,地面有高铁,去一趟合肥就像串门,上午去办事下午就能回来。景区内的道路全是高标准沥青铺成,平稳顺畅。三条索道和一条地轨缆车,山上山下,景点串联,一日游变得非常轻松惬意。互联网、5G数据通讯覆盖全山。

40年时光,景区公安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变。7层10000平米的公安大楼在寨西矗立,现今全局民警160余人,工作车1台增加为大小车辆34台,两个所变成治安派出所6个、林业派出所2个,内设机构22个,装备齐全,设施完善,创新的旅游管理和刑侦技术被国家公安部点名表扬。

40年来日月更新,一个原先接待休养型的闭塞景区,华丽转身成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接待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于一身,工作生活于其间,亲历发展,感受变化,特别是在国家如此重视生态、重视发展的时代环境下,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黄山的明天会如日出东方、蒸蒸日上!

(作者单位:黄山风景区公安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