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破“小案” 服务“大民生”

马鞍山市公安部门“小案”不小看 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21-06-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小案件,大民生。“小案”,对于公安机关来说绝不是小事,对老百姓来说更是与其切身利益紧密联系的大事。

近期,马鞍山市公安部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牢固树立“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破案必挽损”的理念,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6月1日,雨山公安分局安民派出所接到钟姓市民报警,称自己开的电竞宾馆内多台电脑的显卡被偷,一张姓客人有嫌疑。接警后,该所立即展开调查。经审查后,张某对自己盗取宾馆电脑显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今年4月,张某来马找工作,在一家电竞宾馆住下。4月底,随身带的钱所剩无几,张某就对宾馆里的电脑起了歪心思。他将电脑的显卡偷卖掉,并买来二手显卡换上。一个月内,他先后换了7个房间居住,多次偷盗并转卖房间内电脑显卡共25张,获利70500元。据钟某称,5月下旬,经常有客人反映电脑出现卡顿,经检查后发现是显卡问题,对多次更换房间的张某产生怀疑。目前,张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6月1日晚,花山公安分局沙塘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火车站公交车调度室旁边一辆电动车被盗。该所快速行动,经过缜密侦查,4小时之内成功锁定嫌疑人。该嫌疑人盗取电动车后一路骑行至南京江宁。根据骑行轨迹,此人极有可能在江宁落脚。6月3日,江宁警方反馈,该嫌疑人可能在江宁某工业园区活动。该所立即冒雨赶往江宁。到达江宁某工业园区后,民警发现该区域流动人口众多,地形复杂,给抓捕带来一定困难。该所利用中午吃饭时间在沿途进行蹲守,终于将准备吃饭的嫌疑人陈某抓获,并将尚未变卖的被盗车辆成功追回。目前,被盗车辆已退还给受害人。

6月6日,博望公安分局新市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村民报警,称其家里有一台旧洗衣机被当做废品卖掉了,内藏有贵重物品,价值3万余元。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据了解,夏氏姐妹住在一起,在姐姐不知情的情况下,妹妹将3条金项链和3块银元藏在一台旧滚筒洗衣机夹层里。前几日,妹妹不在家,姐姐便将旧滚筒洗衣机变卖,事后才跟妹妹说。该所民警立即调取监控,成功联系到废品收购人员。但不巧,废品收购人员已将其转卖到南京市溧水区某回收点。民警立刻与溧水区东屏派出所联系,请求对方固定现场,避免洗衣机被再次贩卖,同时立刻驱车赶往溧水。由于现场废旧家电堆积如山,经过近两小时的努力,民警最终找回了失物。

(刘明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