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的怀念 永恒的信念

2021-06-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我是休宁县检察院一名90后检察官,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了我们党一百年来走过的曲折道路。而此时此刻,一位老革命、老党员的形象也在我的心中涌现,他就是我的爷爷。

那是阴云笼罩华夏大地的1943年,为了寻觅黑暗中的光明,年仅14岁的爷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革命队伍。渡江战役中,爷爷被弹片击中,在没有任何麻醉措施下剖腹取弹片;抗美援朝中他被敌机炸伤,昏迷了一天一夜才勉强睁开眼。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负伤无数的爷爷成为了一名二等乙级残废军人。可他回忆往昔时,提的最多的不是离别和伤痛,而是为了祖国和平安定战斗不止的决心。

后来爷爷转业了,来到地方医院的他始终保持初心。医院盖新舍,他和工人朋友们一起打地基、砌砖墙。困难群众没钱看病,爷爷自掏腰包给他们买药治病。善良的老乡得知爷爷身体不好,亲自送来野味儿说是给爷爷补补。事后知道此事的爷爷冒着寒风,步行数十里山路,原物归还给老乡。奶奶常说那个年代大家都不容易,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爷爷却总是将自己的家用给予他人。

饱受伤痛折磨的爷爷终究还是病倒了。离休干部的治疗费用是可以全额报销的,可爷爷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硬是不肯转院治疗。爷爷离开的时候,病床边的录音机里循环播放着《我的祖国》。这是爷爷生前最爱的一首歌,我清晰地记得他曾无数次铿锵有力地唱着里面的歌词: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是爷爷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初心,也是他守候了一生的民族自强梦。

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让爷爷那辈的党员干部如此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我想,是浸透了苦难的前半生让他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是往昔战争岁月的磨砺造就了他们对国家和信仰的高度忠诚,是面对诱惑敢于不为的良知让他们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底线!

谈了爷爷的故事,再来聊聊我自己吧。初见休宁县检察院那年,我刚大学毕业,稚嫩、青涩,拥有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憧憬和一腔热血。可是我却在司法考试这个门槛上摔了一跤又一跤。我分别在2012年、2015年以及2018年参加了司法考试,前后三次,横跨6年我才通过。如果2018年我没有重拾前进的勇气,我可能现在依然是一个没有通过司考的法学毕业生。每个人的天赋和能力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进步得慢一点,但是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

时代赋予了我们每一个青年人自由选择的权利,实现自己的理想,而怀揣着法律梦想的我们,都期待能在政法领域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也许这一辈子我干不出多高的成就,也获得不了多大的成功。但我要像爷爷一样,像身边无数位榜样一样,立足平凡的时候恪尽职守,需要奉献的时候挺身而出。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我们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在传承和接力老一辈的中国力量。就像爷爷最爱的歌里唱的那样,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休宁县委政法委 吴志松 整理 休宁县检察院 蒋梦逸 供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