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司法厅举办禁毒戒毒电视公开课

为青少年预防毒品注入“疫苗”

2021-06-25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通讯员 彭继友 蔡雯

毒品之害,害身害心害人类;毒品之害,害国害家害社会;毒品之害,害子害孙害几辈;毒品之害,祸害青年让人碎;毒品之害,坚决打击除犯罪……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一堂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在安徽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厅开课。

演播厅临时变身电视公开课的课堂,来自合肥市蜀山区奥体小学的学生在现场听课,安徽全省各地的中小学生可以通过安徽广播电视台收看。

公开课由安徽省司法厅、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省戒毒管理局、省广播电视台承办,是安徽省面向青少年开展禁毒戒毒宣传的创新之举。

“举办电视公开课,戒毒民警走上讲台向青少年开展预防毒品教育,是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利用自身资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说,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一最容易被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制度化、系统化开展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教育,教育青少年永远“拒绝第一口毒品”,犹如在为青少年预防毒品注入“疫苗”。

课堂教育有的放矢

“同学们好,在开始我的课程之前,先给大家看几张图片,请同学们猜一猜,大屏幕上的图片是什么东西?”

“毒品。”同学们异口同声。

“看来,同学们刚才早读是有收获的。”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王凡走上讲台,开始第一节课,给同学们科普毒品的种类、危害,介绍识别毒品的方法。

紧接着,安徽省未成年人戒毒所民警刘熙同讲了第二节课,重点展示了毒品的危害,吸毒对本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

第三节课由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李瑾讲授,重点是如何预防毒品侵害,揭秘了犯罪分子常用的诱骗青少年吸毒的套路陷阱。

第四节课的重点是戒毒,通过视频,让几名正在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的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同学们听着他们的血泪与教训,产生了强烈震撼。

安徽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志先介绍说,为上好这堂公开课,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举办了“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精品课程评比大赛,从各戒毒单位报送的17个禁毒戒毒精品课中,评出质量最佳、课堂效果最好的课程作为公开课内容。

在课程设计上,四节课的主题分别是“毒之形”“毒之毒”“毒之防”“毒之诫”,层层递进,循循善诱,巧妙设疑,注重启发,电视公开课达到了预期效果。

主题班会重点突出

“不管是哪种毒品,成瘾性和毒性是它们的共性。‘一次吸毒、终身想毒、一生戒毒’,不要因为所谓好奇心去尝试第一口毒品。”这句话被几位民警在公开课上反复提及。

为此,公开课上还组织了一次“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主题班会。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良韵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安徽省戒毒工作协会副会长陈焱焱,安徽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心理实验中心主任高志强,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赵曼丽,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从科学角度解释毒品成瘾的生理机制和心理原因,唤起全社会拒绝毒品的坚定决心。

“假如人生可以重来,你生命中最想做的十件事是什么?”在公开课的主题班会环节,主持人和现场所有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分享了几名戒毒人员写下的“我的生命清单”。

戒毒人员张某在“生命清单”里这样写道: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不会再碰毒品,找一个爱我的老公,组建一个温暖的家;

戒毒人员彭某在“生命清单”里列出的十件事大多和母亲有关,“每天陪妈妈散步聊天、做饭给她吃,还会陪她去她想去的地方旅游”……

戒毒人员写在“生命清单”里的那些事,在一般人看来多是日常生活的寻常事。然而,因为万恶的毒品,这些普普通通的幸福对于戒毒人员来说,都是难以靠近的。

最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现场全体同学一起进行了禁毒宣誓:“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检举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我将履行禁毒誓言,为国家禁毒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毒品问题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教育则是预防和打击青少年毒品犯罪的重要部分。”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军说,当前我国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仍较明显,青少年吸毒问题仍然突出,因此,要深刻认识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毒品预防教育。

课外功课走深走实

据介绍,以举办此次公开课为契机,安徽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广泛开展了戒毒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全省戒毒系统加大力度开展禁毒戒毒宣传,在做好所内戒毒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走出场所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三进”活动。目前,已在合肥、宣城、蚌埠、滁州、宿州等地区开展禁毒戒毒宣传30余次,受教育人数近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是青少年。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安徽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做到学史力行,积极开展“3+N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稳步推进“预防教育、专业指导、亲情修复”的基础上,创新做好为民服务N个自选动作,本次公开课正是预防教育的活动内容之一。

多年来,安徽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一直在积极构筑“无形的管理、有形的支撑、专业的指导、终身的服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格局。在全省范围已建立覆盖合肥、阜阳、六安、滁州、宣城等10余个地市的22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真正将戒毒工作从场所内延伸到社区里,扩展到群众中,通过“引上路、扶上马、送一程”,帮助更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走出毒霾。

今年以来,各戒毒所在做好3个“规定动作”基础上,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将“3+N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有机融合,持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戒毒人员不仅是违法者,也是病人、受害者,需要全社会系统支持。”姜明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一如既往立足戒毒职能,打破场所高墙壁垒,把民情民意转化为全省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继续推出一批利民便民惠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特色项目,为开启安徽司法行政戒毒事业新征程注入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