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技术员的坚守

2021-06-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相山分局刑警大队,有这样一位“老黄牛”,他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默默耕耘刑事技术岗位22年。他就是任明礼,物证鉴定高级工程师。

1999年3月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长期的基层刑事技术工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是淮北市刑事技术工作的标兵。

刑事技术工作是清苦寂寞的,任明礼二十年如一日,参与各类案事件现场勘查15000余起。

犯罪现场的环境纷繁不定,可能是狂风暴雨、炎炎烈日、冬天雪地,可能是高楼顶、悬崖边、水塘中,也可能是蚊虫叮咬的丛林中或臭气熏天的污水中。有时要克服满地血污、腐败变形尸体带来强烈的冲击,也有时要冒着塌方、爆炸的危险在现场勘验提取,对常人来说难以想象和承受。每当重大案件发生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没有提取到犯罪的证据,绝不放弃。

2014年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嫌疑人作案后对现场进行清理,要想提取有效的痕迹物证异常困难。

任明礼和战友们不畏艰难,一头扎进现场进行细致入微的勘验工作。从凌晨5点到晚上11时,历时18个小时。案件不破,现场勘查不止,没有检出有价值的结论,检验鉴定不止。

在这以后的几天里,任明礼同志带领勘验组一心扑在现场上。从中心现场到外围现场、从主体现场到关联现场。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复勘,终于在物证方面取得了突破,为案件的认定和顺利起诉打下了坚实的证据基础。

2019年,一女青年被人持刀刺伤头部、颈部,情况十分危急。接到警情后,任明礼同志立即带领技术人员一边赶赴现场,一边联系现场民警询问情况,在得知被害人已被送往医院救治时,他果断兵分两路,一组赶往现场,一组奔赴医院,在医生为被害人救治的同时,对被害人进行了伤情检查,并结合案情在被害人指甲缝内提取到了关键的物证,最终锁定嫌疑人的身份

任明礼同志不断探索、学习、总结,多年来,他撰写的论文、典型案例、技战法等达20余篇,6万余字,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10余篇,为刑事技术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有人说,刑事技术工作是枯燥的,每天面对着重复的现场。刑事技术工作也是寂寞的,一个人,一个相机,一把指纹刷子。任明礼用他的细心,还原了一个又一个案发现场背后的真相,用他的坚持,把这寂寞守成了一个个赫赫的战果。

任明礼同志2007、2010年被评为全市刑事技术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全省刑事技术工作先进个人和全省指纹会战工作先进个人,四次荣获三等功;201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被安徽省公安厅聘为“全省刑事技术专家组成员”;2017年被淮北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大平安卫士;201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记个人二等功;2019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记个人一等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