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人

2021-06-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学智的家在煤场后面的五层自建楼上,后八轮重型货车碾过路面,发出巨大的回响,带动着空寂的楼道一同共振,摇摇晃晃,仿佛大厦将倾。

大尹敲了几遍木门,没有人应。他用力一推,插销竟连同木门一起挣脱,陈腐的碎屑落在地上,无声无息。客厅里,有个少年正盘腿坐在沙发上,电视屏幕正从不同角度重放科比·布莱恩特飞起暴扣的画面。

学智抬起头,将另一只手柄递给了大尹。

大尹一愣,接过手柄。两人重开一局。大尹大比分输掉了比赛。

此时,同事肖乐从里屋出来,把一台笔记本电脑放在PS主机上。

大尹亮出了警官证:“电脑和PS是你的吗?”

学智摇头。

“你家大人呢?”

学智犹豫了片刻说:“我爸出去跑车了,家里就我一个。”

“好吧,跟我们走一趟吧。”大尹叹口气:“我们是八公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

学智起身,四下瞅瞅,然后关闭了水电气的总闸,随大尹和肖乐一同出了屋,好似打定主意再也不回来似的。

入春以后,辖区连续发生溜门入室盗窃案,被盗物品大多是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嫌疑人作案时戴口罩和鸭舌帽,看不清正脸。后来沿途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在一家小店买了瓶可乐,微信扫码支付。正是这条支付信息,帮助大尹确定了学智的身份。

学智不满16周岁,还是未成年人,父母不在身边,大尹便从关工委请来了赵大妈,充当一个监督和见证。赵大妈菩萨心肠,不仅人来了,还带了吃的喝的。学智拿起包子,吃了一半,便放下了。对他来说,眼跟前有比包子更重要的事。

言归正传,PS和笔记本电脑肯定绕不过去。学智也不回避,两个物件,两起案件,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仿佛是在复述学校课本上的一篇文章。接下来,像是讨好似的,学智的回忆触角,开始从外地向大尹所在的八公山区回归。而这,也是讯问的第一个关键:只有核实本地区的案件,大尹才能获取管辖权。

四起既遂,一起未遂,学智没有任何掩饰和隐瞒。未遂的那起,学智走进屋,看到一个老太太正在桌前啃芋头。学智把腰弯成90度,说了声走错门了,便从屋里退了出来。学智最后补充道,老太太得有九十岁了,满口的牙都掉光了。

此时,天色已晚,审讯室里的空气有些浑浊。赵大妈打了个哈欠,总结似地问道:“知道错了吗?”

学智点头:“知道了。”

“以后不要再偷了啊。”

学智的眼睛瞟向大尹。

大尹起身,淡淡地说:“先吃晚饭吧。”

出了审讯室,大尹劝赵大妈再多等会儿,随后便一头钻进了隔壁讯问室,那里有刚从邻市赶回来的一组同事,他们不仅带回了收赃人员,还有学智通过快递寄给他卖的29部手机。

晚饭后,审讯继续进行。

大尹没先开口,只是盯着学智,想着这个谜一样的少年,是如何只身一人,游荡在周边七八个县市区;又是如何鼓起勇气,闯进陌生人的家中;他还想问学智,为什么不偷金银首饰,偏爱那些并不能卖上价的通讯电子产品。

大尹知道,这个男孩看着虽然稚嫩,也有狡猾的一面,如同一个干瘪牙膏,挤一挤,没准能出来点。但如此,并不是进入他内心的渠道。

大尹有些倦了,他又问了一遍:“还有没有要交待的了?”

学智摇了摇头。

大尹提起布包,把里面的29部手机都倒在了桌面上。

后面的审讯流畅许多,好像每一起案子都像是一则日记,印刻在他的脑海里。不觉间,已经到了深夜,有关手机的故事才讲了一半不到。

大尹提出:要不先暂停讯问,把学智带到留置室里休息,等明天早上再问话。

学智摇头,说自己包夜玩游戏习惯了,不需要休息。

“你赶时间?”大尹问。

“早问早走人。”

“去哪?”

“我还没成年,你们不能把我怎么样。”学智笑了,他的笑中透着一股露骨的诚恳,好像友善的伪装被剥除,只剩下里面讨人嫌的模样。

大尹停了几秒,问:“你的腿是怎么坡的。”

学智的眼睛斜着,不肯答话。

“你喜欢科比·布莱恩特,他能飞起来扣篮。”

学智哼了一声:“他已经死了。”

边上的肖乐摇摇头,继续进行讯问。大尹则打开学智的微信,看到他的微信签名:未曾深夜哭泣,不足以谈人生。大尹不知道凭着自己从警十年的经历,是否有资格和他讨论人生。他只是想起了早上那扇木门,如果使劲推,门锁是会破的。

黎明时分,大尹和肖乐带学智采集人员资料。当取指纹时,学智的十指很脏,系统不能识别。他们又带学智去洗手,肥皂在双掌间搓起了泡沫。肖乐拍了拍他的肩膀:不要再偷了,这双手可以去干很多有益的事情。

此时,有人在院外喊学智的名字。原来是他的大伯,刚下了夜班,听说侄子被警察带走了,便赶忙过来了。

大尹简略介绍了案情,委托他给学智的父亲带个话,要他以后对孩子严加管教。学智大伯愣了一下,告诉大尹:“前年,学智他爸外出拉货,连人带车翻下了山谷,人早就没了。”

大尹看向学智,学智则扭头,看着树上的一只鸟儿。

接下来,肖乐把学智大伯带去了办公室,让他写一份保证书,保证履行监护的责任。大尹则把学智带回备勤室,从衣柜里拿出一件早年买的湖人队球衣,塞到学智手上。

学智推了几次,没有推开,定定地望着球服出了神。也许,尹良东暗想,当学智穿上这件球服,他也会想起科比在空中飞翔的模样。(作者: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公安分局 米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