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有感

2021-06-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昨天是父亲节,因工作直到深夜才回到房间,看到朋友圈很多有关父亲节的信息,心情一时不能平静,遂提笔写下一些文字,纪念一下我的这个“父亲节”。

我兄妹四个。小时候因家住农村,从10岁起父亲便让我学会插秧并和大人们在水田里比速度,因为我插秧的质量既好且速度也不慢,经常得到父亲的肯定和鼓励。20世纪80年代的农村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农忙时因为农田放水原因,本队住户之间经常发生矛盾,甚至打架。我父亲兄弟一人,时而为此事与庄子上其他同族堂叔发生带有一点受欺负性质的打架。面对这种场景,我们兄妹四人一时不知所措并有一些怨气,但爷爷、母亲一定会劝说父亲和我们,忍让一点算了,都是家里人,不能伤了和气。

那时候农村的每个家庭虽然都很贫穷,但父亲却始终支持鼓励我们兄妹四人读书。没有学费就将家里的余粮卖掉换钱。我上初中时,父亲会让在校当老师的姑爷、姑姑担保缓交学费,待晚稻收割出售后再向学校补交上。读中学时,我不很勤奋且贪玩,所以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每次周六回来,父亲总会对我上“思想政治课”,让我努力学习,还经常拿身边的已考入大学、中专的榜样教育鼓励我。读高中时,需要从家带米交到学校食堂换取饭票。因我和二哥在同一所高中就读,父亲每隔一两个月就用自行车驮上百斤左右的大米送到学校。学校离家有近十公里,父亲每次都是用自行车将大米驮送到学校。路途中间要过杭埠河,需要上下渡船,最难走的一段是下船后河滩的近百米砂地,因为要推起承重一百多斤的自行车前行,确实要费很大力气。父亲在前面用力握紧车把蹬腿发力,我在后面使劲推。

考上大学,父亲很以我为荣。但20世纪90年代的农村生活条件仍然较差。我上大学的学费还有一部分是借来的,好在大学每月有一些伙食补助,温饱不会成问题。虽然家里没有多少余钱,每次放假回来,父母总会买点肉,为我做些好吃的。因为知道家里的状况和父母的劳苦,我在校期间从不敢乱花一分钱。大学四年,我没有穿过皮鞋,没用过书包。

大学毕业后在家待业半年。1996年底正式接到工作安排通知,父亲高兴,盛情招待了来接我上班的派出所驾驶员王师傅。正式上班后,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回家。每次回家的时候,父亲又会和我讲很多道理,并且谆谆忠告我:要听领导的话,要勤快一点,不能收人家东西,更不能干违法乱纪的事情等等。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我已迈入中年。回首40多年走过来的人生路,一时感慨万千。每年都有父亲节,但今年的父亲节又觉得似乎不同。6月20日,我身在外地,不能在家陪父亲吃顿饭。出差前几天和父亲在一起吃饭,默默注视了他一会,感觉父亲比前几年又苍老了几许,心里暗暗数了数,父亲也快80岁了。

当下,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工作上也能有所担当作为,除了感恩组织上的关心培养之外,更要感恩父母的抚养和从小对我的教育引导。是你们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坚持让我们兄妹四人去读书,是你们的身体力行让我学会了宽容与善良,是你们让我从艰苦劳动中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是你们的教育让我知道了做人要公道正派。正如古语所说:“劳则思,思则善心生;逸则淫,淫则忘善,忘善则恶心生。”

父爱如山。短短几行碎片化的回忆文字无法表达对父亲全部的爱和感恩,但我会一如既往的传承父母的善良品德,践行父母的谆谆教诲,去努力走好我立身处世的每一步路。

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 黄学镇

2020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