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司法局加强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2021-06-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了向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司法局大力开展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向基层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2017年6月,顾先生在工作中扭伤了膝盖,被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评定劳动能力障碍九级。顾先生向所在公司提出支付赔偿经济补偿金和工伤补助的诉求。之后,法院多次开庭审理顾先生和所在公司关于赔偿金额的纠纷。2019年,市法律援助中心推荐了安徽浩谦律师事务所的张帆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在多次开庭审判后,顾先生对判决结果很满意。

今年,市司法局不断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打造以各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14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骨干,556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为补充的法律援助服务圈。

在全省率先开通覆盖城乡的四级法律援助远程视频服务系统,通过QQ视频通话技术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异地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在线调解纠纷等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困难群众,推行上门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机制。

此外,为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市司法局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深入开展“情暖农民工法律援助”项目。不定期联合工、青、妇、老、残等部门,深入社区、街道开展针对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等专题法律援助宣传活动。

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刊播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政策规定和典型案例,展示法律援助工作成效。

“法律援助,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会继续强化对经济困难和其他弱势群体的保护,保障公民在法律面前实现真正平等”,市司法局副局长郭兴旺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72件,接受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2401人次,累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700余万元。

(王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